Sunday, April 14, 2013

已故林連登老伯 (Lim Lean Teng)

借錢契約

銅像炯炯有神的眼睛望向草場,韓江中學今日會成為檳城朝野政黨拼人氣的“福地”, 是已

故林連登老伯當年地(三十七英畝)建校意料不到的事。

廿多歲出洋到檳榔嶼過着苦干生活, 奮斗數十年, 成為馬來亞的實業家。

林連登老伯在唐山(潮州惠來縣)鄉塾,只讀過幾年書。 所以既成巨富,登伯非常注重教育。

除了韓江中學,檳城其他如母校靈中學,福建女校(今日的檳華女中),三山,公民,  中華小學,吉打及各地華僑學校,皆有捐助。

已故林連登老伯的傳記,網上查詢, 就有一大堆資料。

先父與登伯有着“面線親”的關系﹔ 逢年過節,  喜慶壽宴,都會帶老僧我去登伯“桂林廬”住宅串熱鬧。小時候最大的樂趣,就是有得吃喝玩樂,兼收到紅包大禮。

記得登伯最愛跟我們這些努仔(潮語:小孩)講人生道理:《阿伯是青夜牛(文盲),你定愛(要)好好讀冊(書)》。

講一則堪稱趣聞的逸事。一位門客見到登伯簽錯名字,自作聰明教導登伯改正錯子,結果支票因簽名與銀行紀錄不符而被退票,被登伯臭罵了一場。

原來登伯一路來把林連登簽寫成林連豆, 銀行不理字體部首,最重要的是,只要簽名鑒定通過, 支票就有效。

貼張先父向登伯借錢契約做個見字回憶。筆跡顯示,先父和登伯的簽名,  都是工整清勁的風格,於此可見先人的性情是何等的剛直。


網絡圖片 :已故林連登老伯銅像


 網絡圖片:韓江中學草場

已故林連登老伯“桂林廬” 住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