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3, 2013

阿里峇峇


今天報章頭條不是“新聞”的新聞, RON95汽油即日起每公升漲20仙;有人歡喜有人愁。

可以肯定,隨之而來的將是新一輪通貨膨脹,倒霉的你我能做什麼。

這讓老僧我起一段已被人忘得一乾二淨的舊聞:《政府扶植阿里峇峇震傷大馬中國貨入口商,從中大撈油水》。

那個年代, 我們的官爺,一面敵視共產中國, 一面瞄准商家營利。

本地傳統中國貨入口商,百年來一直保持馬中兩國之間的貿易,政府突然耍了一條商業慣例, 設立一間阿里峇峇公司, 獨家總包銷進口中國貨。

不做採購和銷售業務,也不進口貨物,只管坐收商家從中國進口額的5%佣金, 做為頒發入口准証的費用。

即使商家受邀參加在廣州舉辦的春季(四月)和秋季(十月)出入口商品交易會,以便洽談商品交易,商家也得經阿里峇峇公司批准, 方可成行。

回國還得申報與中國賣方達成的協議,阿里峇峇公司的侵權行為,已導致商家商業秘密喪失秘密性。

童話故事的阿拉伯阿里峇峇,在馬來西亞性格大變,比起英國民間俠盜羅賓漢盜竊更文明。

這家法定機構做的無本生意,一直榨取商家約十年有余才結束營業,那是令中國貨入口商最無奈的時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