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0, 2014

畫家單柏欽


托升英世叔之福,讓我認識了畫家單柏欽。

這畫家的生平事跡和作品,在網上查詢“單柏欽”三個字就能看到。百度簡介如下:

單柏欽 :(1936—— )旅加著名畫家。廣東惠州人。幼時家貧失學,自學後考入廣州美術學院國畫系,1960年畢業後留校任教,後調報社工作。擅寫意人物,兼長山水、花鳥,所作以傳統題材、舞台及戲劇人物為主,筆墨潑辣,色調清新,形象生動。作品曾多次在國內外展出並在報刊發表。1980年始先後在廣州、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泰國、加拿大等地舉辦個人畫展及進行學術交流,有諸多作品為中外博物館、美術館收藏。

單柏欽是嶺南畫派老畫家關山月的嫡傳弟子。


畫壇給柏欽的評語是,他畫仕女,不但能描繪出仕女的姿態神情,還能將仕女的內在性格表現出來。筆下“鍾馗”的姿態,張張生動傳神。

鄧麗君出過一張以唐詩宋詞配曲的歌集-《淡淡幽情》(註1,隨唱片附送一本由單柏欽傾心而繪的十二仕女圖。這個唱片畫集,在美加,中港台,星馬泰等國家,引起巨大的轟動。而這十二幅美輪美奐的仕女圖,全被鄧麗君收藏。

書法和繪畫有密切的關系,他每幅畫作的題字,看似隨意,實則縝密。他創制了自己風格的各種書體和書法,將它融入畫面成為整體藝術。

他用不同書體,為我題寫姓名的三個字, 說是可以用來做名片。我在社交來往中派送名片時,竟然發現有效果。單柏欽的字體,確實成了一個好話題。


新繪書畫的片幅,需要裝裱才能托出筆墨的美感。知道馬來亞精通裱畫的人很少, 他介紹個香港裱畫師給我。這是他用鋼筆隨意書寫的筆跡,這份真跡我保存至今。



煙癮特別大,他說畫畫需要時間的構思,還得依靠內心突如其來的靈感。而吸煙會帶出心中的思維和靈感。所以,他整天煙不離手在默默思索。

歲月不饒人,年將八十的老朋友,戒不戒煙都無關重要了吧。再說,張學良吃喝嫖賭,還能活過100歲。願老朋友憑借過往的毅力,安度晚年,生活幸福。


(註1-《淡淡幽情》專輯的十二首歌曲貼在下列網頁:

南唐北宋詩詞 1 -

南唐北宋詩詞 2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