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1, 2014

梁國興逾千珍藏 – 郵說佛教


不知老同學梁國興學長第三個主題何時開講,真希望有機會去見識見識。

附貼之圖文摘自20141110日光華日報

梁國興逾千珍藏 – 郵說佛教

報道 范文峰 攝影 陳錦華 / 受訪者提供

(怡保9日訊)用郵票。 說故事, 看郵票,游世界, 他用郵票, 宣揚佛教。

對佛教的虔誠,梁國興青年的時期開始收藏有關佛教的物件, 當中收藏最多的是佛教的明信片及郵票﹔ 明信片收藏數量更達數千張, 郵票則達600 張﹔ 由於明信片需更大的收藏空間,梁國興最后選擇隻珍藏郵票, 並將明信片送給佛教團體。

80年代后期於檳隆 舉辦佛教文物個人展

現年64歲的梁國興接受本報訪問,侃侃而談其“藏郵”旅程﹔ 原來, 梁氏與“郵票”的緣起, 要追溯回大學時期籌辦的“佛教文物展覽”。

1975年我在大學讀書時辦展覽會, 向朋友借了數張郵票展出, 觀賞者出奇地對郵票受落,這今我發起往后有機會就收集郵票之心。”

大學畢業,梁國興開始趁出國之便, 或托國外友人收集與“佛教”有關的郵票﹔ 他曾在80年代后期於檳城及吉隆坡舉辦佛教文物個人展覽, 隨后也在90年代在新加坡及台灣舉辦。

梁國興珍藏與佛教有關的郵票,多為己被列入世界遺產, 這包括中國, 蒙古,日本, 韓國,印尼, 印度,泰國, 寮國, 柬埔塞,巴基斯坦及阿富汗等地的佛教建筑遺跡或地標。

他指一張張細小的郵票可帶出無限訊息, 讓人從郵票了解到佛教的歷史,文化,藝術, 風俗及建筑遺跡。

有感收藏多年的珍品供私人欣賞可惜,梁國興想到“獨樂不如眾樂”,所以他舉辦展覽會, 用郵票介紹佛教, 讓佛教徒或非佛教徒認識。由於展覽會籌辦不易,宣揚佛教的效果不顯著, 近年來他已少辦, 多是辦演說會。

集郵超過30  收藏已達90%

集郵超過30年 ,梁國興收藏各國發行有關佛教的郵票近乎齊全﹔他依據佛教郵票目錄略為估計,其收藏已達90%了。

梁國興坦言,要收集各國發行有關佛教的郵票不容易﹔ 他隨緣在大馬購入,或托住在國外的親友購買,或在網上購買。

談到那國發行的佛教郵票最難買及價格最高, 梁氏指出,中國在沒開放前很難買得該國與佛教有關的郵票。

他說,其實於佛教有關的郵票價格不會太高,最貴數十令吉,而英殖民時期發行的郵票,就很值錢﹔ 在雲雲眾國中,梁氏點出寮國發行與佛教有關的郵票價格最高。

“我也不解何以寮國的郵票價格較高﹔ 基於價錢關系, 一些今年發行的郵票我都還沒收藏, 我等待機會到來才收藏。”

梁國興坦言若對佛教沒相當認識, 是很難透過郵票介紹佛教,也難以買到一些與佛教無關,其實是有關佛教的郵票,所以,購買郵票需要一定的佛教知識。

分門別類8主題  借主講加深理解

用郵票介紹佛教, 是梁國興正進行的大事業! 梁國興近年將所收藏的數百郵票屬性分門別類, 共分出8個主題,借主講時介紹與主題有關的郵票,加深聽眾的理解。

他說,從3年前已到各地作出演說,目前共講了50多場﹔而50多場中,他講到第二個主題而已,第三個主題會在今年下半年開講。

據知, 本地佛教組織常邀請梁國興前往主講﹔梁國興表示,他由邀請當位選擇要演講的主題。

據披露,他目前整理好2個主題是第一個主題《人天導師》及第二個主題《郵說世界文化遺產》, 至於第三個主題的內容是抱括透過郵票介紹佛教裡提到的阿彌陀佛, 四大菩薩, 護法神, 天道眾生及天龍八部等等。

除此之外,梁國興更在台灣的《人間福報》定期撰寫“看郵票認識世界遺跡”專欄, 以郵票圖文講解佛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