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 2020

雞標山毛櫸木椅

捷克, 這個國家從十九世紀開始, 就和曲木家具息息相關。 捷克東部一個地區,摩拉維亞 ( Moravia ) 森林,提供大量山毛櫸木( Beech wood )和桃花心木 ( Mahogany ), 可做家具材料。

談古董文物,通常是指定年代早遠的東西,在同類遺物裏,享有很高的聲譽,且具有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

 

這幾張椅子, 框架下面貼有捷克 “ 鷄標 / Cock Brand ” 商標, 有個通俗易辨的名稱,叫 “ Kopitiam交椅 ”,既是咖啡店顧客坐的椅子。 它含有上述所講到的特徵,算它是古董,也言不爲過吧 !

這些 “ 雞標 / Cock Brand ” 山毛櫸木椅子,是捷克傳統手工打造的精品,製造廠的授權進口經銷商 “ 林德利有限公司 ” 1 ) 最暢銷的品牌商品, 也是以前老店鋪,尤其是咖啡店必備的椅子。

 

Photo extracted from Lim Teck Lee Website

咖啡店椅子在設計上極爲簡單:一個藤編座面,兩條前腿,構成後腿和椅背的單一彎曲部件,圓圈型腿部框架,還有一個嵌入椅背的彎曲部件。 

六個部件和幾十顆螺絲,緊凑就組裝成一張椅子。 而且在設計只求實用性,整張椅子都不加裝飾,反而給了它永不過時的質感。 

只是積日累久的使用,藤編座面坐久會下陷,遲早需要換新。後期的座面由尼龍編織,取代了原先的藤編搭配。

Photo extracted from Lim Teck Lee Website 

除了經典的藤編尼龍座面,也另有一種款式,采用嵌有各色花卉圖案,的桃花心木合板椅座,比藤編座面更耐用,更便宜。 

前後兩雙椅子脚,用圓形曲木箍住。沒有扶手單椅,弧形椅背較高,提供更好的支撐,坐着也更舒適。 

由於咖啡店椅子必須承受大量的折騰,“ 雞標 ” 製作工程十分精良,多數可以持續使用三,四十年。今天見到的這幾張柔韌性强,狀況依舊完好的椅子,就是品質的見證。

這一款是舊時商店老闆,管理階層的經理或掌櫃坐的辦公椅。由座面,椅背, 扶手和四角椅腿架構成。

 

座面基本上都能360度旋轉,讓高級人員在工作時,在前撲,後靠,側移等活動,方便處理事務,如左右聼電話,前後對談。

旋轉椅的承重量和旋轉順暢度都在中間,底座的垂直杆和四個彎曲椅腿是穩定支撐的關鍵。 

整體弧形彎曲的扶手,藝術風格椅背嵌入部件較大,看起來整張椅子像是一體成形,提供額外的支撐,安全性和穩定性。

後記: 

見到這些椅子,使我想起經歷過的趣事。臭蟲木虱最喜歡藏在夾縫中,趁我們坐在椅子上時,隨時會來突擊,飛擒大咬,留下幾個隆起的小紅粒,痛癢難忍。

脾氣一上頭,大力敲撞椅子,將木虱震下來,即時捏死。不然用針,鐵綫在縫隙中,把木虱挑出來揉殺。找不到它們,就噴射怡保紅煙佬煙樹標木虱油,毒死它們。 

還有一招用高溫沸水淋向椅子,希望能燙死它們。再不然眼不見爲净,把椅子放到强烈太陽底下,曝曬至它們爬出來曬死。人與木虱之間的冤仇,是可忍,孰不可忍  

1 )http://www.limtecklee.com/histor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