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0, 2022

趴趴走:峇東海岸機槍堡 Pillbox

從然到了1941年底,大多數的老檳城, 仍然相信英國殖民軍隊能夠抵禦來自海上日本蝗軍的襲擊。

英軍基本上除了部署在峇都矛 ( Batu Maung ) 碉堡(註1的重型火炮,還在檳島西南區的海岸沙灘設置防衛用的設施。

 

峇東 ( Permatang Damar Laut ) 海岸綫,作爲防禦和保護檳島飛機場一個重要的戰略地點,應該建了很多碉堡 ( Bunker ) ,炮台 ( Artillery Battery ),炮兵連觀察站  ( B.O.P. )(註2和機槍堡 ( Pillbox )

 

大戰已經過去了70多年,絕大多數的碉堡被逐一裁撤而荒廢掉,不是被大海冲毀,就是被泥沙淹埋。今僅可見到的,除了峇東海岸沙灘最後兩座機槍堡仍然站立之外,其餘的情況,知之甚少。

 

這一帶屬於近海淤泥質海灘,今早剛退潮,又厚又臭的爛泥,大片覆蓋岸邊。我們的阿姐不小心踩到泥漿,雙鞋不但骯臟得洗不掉,還其臭無比。 聊起來,才知道,回家後就給它報銷了。

 

眼前一條向海中心伸延的長木橋,經日曬雨淋,多年被忽略,木地板已經全部腐爛脫落,只剩下木柱豎立在海中。

 

過了爛橋,就看到第一個作爲軍事結構建造的混凝土碉堡廢墟,坐在海灘上。

 

這座外輪廓為兩層建築體機槍堡,由於海岸綫嚴重退縮,原本建在沙灘的碉堡,如今也泡在水裏,混凝土脫落,内部鋼筋銹蝕暴露;又年久失修,引致墻體裂縫斷落,嚴重變形劣化現象,已有倒塌的危機。

 

稍遠的海面上,一架飛機正在做降路低空飛行。

 

不遠處的沙灘看到東西了。從外形看來,中間高聳一個塔狀物,兩側有延伸的圓形狀建築結構。

 

這是鋼筋混凝土整體澆築的第二座機槍堡,用以保護機場,飽經滄桑,却又堅固如初。

 

雖然只有三層矮樓, 中間是一座半圓筒狀瞭望台。一作爲觀察平台,視野極佳,可將前方海面盡收眼底。二作爲槍口,可發揮猛烈火力,阻滯登陸沙灘的敵軍。

 

這一層只能安置一挺機槍。固定的混凝土短柱,應該是用以安裝和穩固重型機關槍搖架。


進去探望最高層重型機槍位置,需要攀爬一道由鐡棒植入混凝土墻所作的直梯。 

中層佈局的形狀為長方形,作三面機槍掃射的位置。

 

底層兩側,則有較大半圓形下部槍口。

 

由於堡内底層淤積大量泥沙,樓層又低矮,要鑽進察看内部,則非蹲即爬。如果可能的話,穿手套戴頂安全帽,可避免不小心割傷手,頭部撞到頂,或沙粒碎石掉進頭髮裏。



英軍雖然部署機槍堡防守來自海面和天空的進攻,但是日本蝗軍却在吉蘭丹哥打峇魯和泰國北大年登陸,踩脚車南下,直取吉打, 占領檳城,讓這些機槍堡 ( Pillbox ) ,連開槍的機會都沒有。

(註1War Museum https://mypenang.gov.my/all/my-stories/118/?lg=en

(註2炮兵連觀察站   https://huctan.blogspot.com/2021/10/bukit-tempoyak-besar-bop_22.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