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22

高脚盤

 

講究雅緻品味的飲食文化,不僅要有寬敞明亮的雅室,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更要搭配精緻的擺盤藝術,為菜餚視覺加分。

仍然記得,早年上頭條路紫羅蘭,檳榔律太白樓,日本橫街富香,大街品香等等廣府酒家;上菜的盛器,最常見到的是圓形平底盤,橢圓形扁平的魚盤, 或稱腰盤,口大底小湯碗,帶蓋的湯碗叫品鍋,偶有陶瓷高脚盤。

同平底盤相比,除了取食方便,高脚盤使托高的菜品呈現突出的鮮亮美觀,吸引食客的味蕾和喜愛。今天,陶瓷高脚盤除了在古玩店,市面已經很難見到了。即使再見到的高脚盤, 肯定多是拜神祭祀供佛的塑膠貢盤。

話説一般盤碟的底部,會凸出一個矮淺,圓圈墻脚,陶瓷行業稱之圈足(脚)。別小看這小小的一圈,其目的就是方便使用,讓盤平穩擺放,能防燙,增加托舉手感稍微凸出圈足的盤, 稱之平底盤, 圈足大而高者,叫高脚盤。

670年代,曾經銷售過從汕頭進口大小不同的款式。為適應酒樓餐館需求,陶瓷盤有深淺盤之分。中心凹下的深盤,主要用於盛湯汁較多的菜品;淺盤主要用於盛無汁或汁的熱菜與冷菜。

圈足的高矮造型,分爲2.25英寸的高脚盤,和 1英寸的矮脚盤。盤的大小, 直徑來區分, 5英寸, 6英寸, 6.5英寸, 7英寸, 7.5英寸, 8英寸, 8.5英寸, 9英寸 9.5英寸。 

綜上所述,酒樓餐館有脚的盤子,有四個品種既是高脚深盤,高脚淺盤,矮脚深盤和矮脚淺盤。

老店棧房留給我,這幾件有時代價值 直徑 9英寸高脚淺盤。盤上有印花和手繪兩種紋飾。

 

紋飾,即高脚淺盤上的紋樣和裝飾案。這件白地盤面,以釉下彩印花三簇藍茶花為單獨紋飾風格簡樸,使畫面和菜品呈現古色古香,韻味十足的感覺。

 

這件早期高脚淺盤,為手繪牡丹和蝴蝶組合的紋飾。牡丹意爲富貴,蝴蝶意爲福迭,體現了富貴,吉祥的美好寓意。花開蝶舞,搭配完美無暇。繪工一絲不苟,中間留下大片空白盛菜,讓菜品變得更加美味的視覺效果。 

雖然花蝶紋飾色彩鮮艷,可是摸上花紋,有凸起感,不夠光滑。此乃盤子是上釉後,才彩繪花樣。這樣的釉上彩畫,比較容易脫落,磨損和褪色,不適合用於餐具。有鑒於此,只能當擺飾品做觀賞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