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1, 2023

泰北自由行散記 - 6 - 美斯樂 (修正篇)

每當要到外國旅行,我通常會在網上,先翻查其地理,自然和人文特徵,了解其景點的歷史背景,才能領悟到其自然景觀和人文風情。

曾是盛產罌粟 / opium poppy的美斯樂 / Mae Salong, 是金三角範圍内清萊府北部,主要的毒品產地之一。地處與世隔離的海拔1300 米山谷中。在清萊的第二天,我們來到被遺忘的戰爭中,失落的中華民國士兵的落脚地,了解戰爭的無情殘酷,和體驗一種異常文化。

台灣在90年代上映的一部,依據作家柏楊,以泰緬孤軍為題材,創作的戰爭小説異域,改編而成的電影異域,就是美斯樂/ Mae Salong 的血淚故事。 

電影劇情是講述李彌將軍和李國輝團長,領導的部隊逃出國境,在緬甸建立據點至撤往台灣, 電影到此劇終。

但實際的發展演變是,在李彌將軍力邀下, 段希文將軍加入殘軍,擔任雲南第4軍政區司令。1961年,中華民國政府,放棄泰北孤軍反攻大陸的計劃,并對孤軍的支援逐步減少。爲了讓孤軍和其眷屬生存下來,段將軍與泰國政府合作,用生命和鮮血,協助泰國政府消滅山區共軍, 換取在泰國土地長久定居, 建立了美斯樂村 / Mae Salong

 

1961當年大撤退孤軍佔有的一部分土地被坤沙, 和其他武裝部隊取代,此三角地帶,成了毒品王國。21世紀2010年代,泰國政府加大禁毒攻勢,金三角範圍内的清萊府,包括 美斯樂等地已轉型生產茶葉,白米,甘蔗和蔬菜。

 

車路循着山勢,時而左轉直入,時而右曲登爬,迴旋縈繞,走了幾個鐘頭,司機大佬開進 Wat Phra That Santitham 停車場, 讓大家伸腰小解。 

這座寺廟, 是當然今泰王的已故母后詩麗吉,親自捐給美斯樂居民的,以示泰皇宮對歸順的孤軍的一種特殊恩典。當我們到達時, 停車場位空蕩蕩,整個寺廟根本就看不到人影,所以,也沒有進去參觀。

 

抵達美斯樂村,大家隨意逛街, 攤主多是孤軍後代,沒有什麽土產,主要銷售當地生產的茶葉。正午時分,進間飯店吃午餐後, 即到美斯樂之父,段將軍陵墓憑吊。

段將軍高尚的氣節,表現在他堅持不離開他的部隊,不離開他的駐扎地美斯樂, 不逃去台灣,最終死在美斯樂, 葬在美斯樂。

 

他的墓亭建在山上的一處高地, 居高臨下,北望雲南故鄉。墓亭上挂着兩個橫匾,右邊寫着愴懷曷極,左邊寫着風範永欽



大理石墓碑以泰英中字母刻着段將軍希文墓。

作爲墓亭後壁的一道黑脈紋大理石正面,鎸刻着萬古流芳四個大字,中華民國國徽和段將軍遺照上下排列。正中下方是段將軍傳 和籌建希公墓園序。




一個穿着軍服, 全部武裝的士兵, 紋絲不動的肅立着, 為段將軍守靈。他自稱岩思中, 雲南佤族,是第三代自願為將軍守靈。陪同我們參觀和講解,孤軍的歷史照片。



美斯樂還有許多景點,如華文學校,文史館, 茶園, 花圃, 山丘, 寺廟等等。假如再繼程北上30公里,即到坤沙大本營,沿路將經過幾個泰國山地族民的村莊。但是,一團幾十人,每個人的旅行目的和意義都不同,爲了不耽誤其他人的時間,匆匆返回車子,下山繼續前往其他景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