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6, 2023

天竺筷

 

碗筷是中國人吃飯的重要標誌,也是桌上不可缺少的餐具。 

講過不少中國陶瓷碗碟的精品,這囘來聊聊,也是由餐桌用品,轉爲收藏品的筷子:天竺筷。 

上個世紀 6070 年代,傳統木筷和竹筷,尤其是福州彩漆筷或貼花筷,是一般家庭中最常用的筷子, 而麵食攤檔多用竹筷。

先父老店銷售的天竺筷,稈直質韌, 屬於質量好,價廉物美的杭州傳統手工製品。 加之富有地方文化特色, 成爲筷子市場上的暢銷貨。

然而隨着塑料筷,金屬筷,不鏽鋼,陶瓷筷和一次性用筷,機械化的生產;在今天的筷子市場裏,已經很難見到天竺筷,即便見到了它, 也不知道它有着 300 多年的歷史。 

天竺筷的原料是採自杭州天竺山麓土生土長的一種細長,實心的大葉箬竹, 精心加工而成。

 

精選 2-3 年生自然箬竹,首先把山上的竹子砍下來,按規定長度截斷,在高溫水中浸泡,蒸煮幾個小時。在自然陽光下暴曬至脫脂,如此脫脂後,筷子不易發霉。

 

初選直徑一般在 0.4 厘米左右,最粗不會超過 0.6 厘米,實心端面,平整垂直,沒有毛刺,無開裂等缺陷的竹子,分為粗中細三個不同等級。 按 英寸,9.5 英寸,10 英寸, 10.5 英寸長短鋸竹。一根筷子就是一節竹子,筷頭正好是至密的竹節部分。

 

將竹子表面上突出的竹節部分磨平,并對整支不平整,厚度不均的表面砂光。

給精選的筷身烙上花紋,是最關鍵的一道工序。過去的烙花鋼板全是手工銼製,圖案的好壞,直接影響筷子上火烙圖案效果。烙花師傅在烙花鋼板加熱到預設的熱度,在烙花機上,把花紋一圈圈壓到筷子上去。快了輕了,烙不到花紋;慢了重了,燒焦竹身;非常考驗功夫。

 

上半身烙花後,下半端染上棗紅色,再套上錫帽頭,天竺筷就這樣製作出來了。 

作爲一般日常筷子, 天竺筷已沒有往日的競爭力。但是它獨特的精湛工藝,和幾百年積累下來的歷史底蘊,讓經過改進的天竺筷,成爲承載杭州文化的遺產,和遊客購買紀念品的首選。

圖片摘自淘寶網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