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1, 2024

檳城製造的肥皂

 

前言:先來搞清日談閑話的肥皂  香皂 。兩者本質上沒有大的區別,製作方法都一樣。最早歷史上是先有肥皂的,主要功能是去污, 一大用途是洗衣服。隨着社會的進步,在肥皂的本質上, 添加了香精成分,多樣形狀和顔色,注重殺菌護膚的功能,演變成了今天的香皂。 

在馬來人菜店嫲(雜貨店) 見到南順勞工牌黃色長條狀肥皂。回想當年媽媽在菜店嫲,買回來的約一尺長,兩寸四方形柱子造型的哥士治肥皂, 切成十小塊就是我們每天洗衣/冲涼必備的肥皂。 

肥皂/香皂,本地俗稱之sabun是我們日常必其銷數之大, 幾於無處不用。然而其最初發明,以及輸入馬來亞各地之銷場,起始乃由歐洲人。 

上世紀60年代前,老檳城的工業產品,製作工事比較複雜而完善的要算是肥皂。純以手工業製作, 輸出量最多的也是肥皂。而從事肥皂製造業的商家,以華裔居多。 

檳城出口的肥皂, 銷途遠至中國,香港,仰光, 蘇門答島, 以及北馬各地, 外銷則以香港和仰光為最多。 

檳城若干肥皂工場所製成的各種肥皂, 以五彩皂質地最佳, 凝結力强, 久藏不變,甚爲家庭婦女所樂用香港, 仰光之能以暢銷, 或即為此。 

當年檳城大小肥皂工場三十餘所, 規模較大,出口及本地銷量較多的有鴻美,聯商,新業等十餘家 在香港,仰光銷路較暢的品牌,KK及鎖匙等 

據政府統計, 檳城十五家較具規模的肥皂工厰。每月製造肥皂達一萬餘箱, 每月售出也有同等數量。 

製造肥皂的主要原料是蘇打和椰油或棕油, 在蘇打價雖稍低跌,椰油棕油和其他所需的原料,卻反而漲價成本未能減輕,造成市場競爭甚烈,非貨真價實不能立足。 

經營肥皂業者多爲福建人,打鐵街王鴻美的鴻美肥皂厰, 新業肥皂製造厰為大規模。 

兹將上世紀60年代,為知名的肥皂製造商名稱,場址及出品標嘜列下: 

聯商-海墘新路 -鎖匙飛牌,戒指

新業-海墘新路-KK,金錢,飛機,No.1

鴻美-打鐵街-三個二,榴蓮

振利-中街-三個五,三個四

民生-油較路-剪刀,大山

仁愛-港仔墘-金魚,三個八

萬裕棧-灣頭仔 -金葉,目標

駱長興-二條路 -鐡槌

榮美-二條路-ABC

榮利-雙溪檳榔 -金杯

慶和-過港仔直街-三個P 

不過後期隨着歐美等國的著名品牌,如Lux Palmolive YardleyJohnson Camay  Dettol 皂大量入口,和尤甚的,來馬創設大規模之皂厰肥皂/香皂現代化生產之發展與變革,讓本嶼傳統民間手工藝工厰,面臨巨大威脅。 

蓋因檳城肥皂工厰,現代化設備欠佳,一部分為家庭工業,其實際生產能力和量產自然較英荷大廠爲高。 

以由英國運來的英製哥士治肥皂,雖原料中之棕油椰油, 由星馬輸英, 亦須納進出口稅和運費,尚可較檳城本地肥皂廉售。 由此可窺出, 檳城同等品質的肥皂製品,成本已較英貨爲高。 

隨着競爭越來越激烈,利潤越來越薄, 入口肥皂搶進市場,本地銷路呈滯, 再加於手工藝人也在逐年減少,所有三五十年以上的老工場,都逐漸走向衰落。

 

時至今日,這些老檳城肥皂工業,隨之成爲歷史,多數老字號已在人們的記憶中被遺忘了; 只有榮美肥皂厰1937,始終對“ 二條路”的發祥地,還是不離不棄,經歷悠久滄桑,依然屹立不倒 。 

今天觀察大小超市或便利店的貨架,除了琳琅滿目的淋浴露,洗髮水,洗衣劑,仍然也擺放着各大品牌的皂。不過,傳統檳城製造的黃色長條狀哥士治肥皂,實屬罕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