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4, 2007

已故陈充恩校长和钟灵复兴记

















光华日报一连两天在上个星期登载老校友陈思平先生撰述“钟灵复兴记”。文献增添我们对母校战后复兴和陈故校长充恩先生更深程的认识。我在去年12月18日曾贴过陈故校长充恩先生遇难的新闻简报。

根据老报人韩觉夫先生的一本书“我当了编辑以后”对案件的详情报道, 当时正是英政府施行紧急法令时期,所以当局很重视这宗枪杀案。专案小组成员很快就拘捕到两名嫌犯,雷高和丁广兆。可是几次初审后,却在狱卒的协助下越狱逃遁了。

当时任英国驻马来亚最高专员即联合邦钦差大臣邓普勒将军(High Commissioner of Malaya,Sir Gerald Templer)在获报后, 即刻由吉隆坡乘专机赶来槟城向诸政府议员和监警大骂一屯。两日后警方在郊外开枪击毙丁广兆,俘获雷高。丁广兆死了,一了百了;受枪伤就擒的雷高被控谋杀陈故校长, 几回审讯至(Court in Chamber)清堂审结,谋杀控状成立,宣判雷高死刑。

狱卒协助两位嫌犯越狱的代价和凶手谋杀陈故校长真实的动机,至今还是个不解之谜。英殖民政府当局对连同英国驻马最高专员亨利葛尼爵士(Sir Henry Gurney)在福隆港山被突击身亡案件,这两起案子都放进马共的帐本里。

请参阅附贴:
2007年2月8/9日刊载于光华日报的“钟灵复兴记”(上)与(下)剪辑。
2002年2月3日刊载于光华日报-加拿大荣亚英医生学长发表的文章。
1962年3月初版“效颦集”由已故钱景澄华文老师发表一篇“萍踪漂星怀恩师”的文章。



**************************************************************************



锺灵中学校长陈充恩先师成仁五十周年纪念
加拿大:荣亚英 18 Mar 2002

前言:
日前与郑奋兴教授讨论进行南大校友和槟城锺灵中学校友合作筹组空中大学,使有志向学的学子不受时间空间经济能力的限制而能求上进,是事在人为。南大一万多校友,锺灵有三万,如能合作数以千计的高级智识份子,只要有百分之十愿意贡献一些时间,义务编制合适的课程上网,不计酬劳,这个网上的大学就不需要百万或千万的投资,也就不必收学费,课程也可包括中学程度的内容,这样能受益的下一代只要能懂得如何运用电脑范围就更广了。
2002年2月4日是先师陈充恩校长为马华教育牺牲五十周年纪念。当年曾亲受教诲的锺灵中学学生如今也多半年逾古稀,难免有老成凋谢之感。我受环境所迫离开第二故乡槟城半个世纪,远处加拿大北国。五十年前的惨案历历如在眼前。
1952年2月4日寄宿在陈校长处的潘海虎同学气急败坏地赶到陇尾我家来告诉我:“不得了,校长被人打死了。”我呆了一阵,才确定这不是谣言,马上赶去中央医院太平间,不久数学老师王世毅的大小姐敦英也到了,相互饮泣不止。原来这天是马来亚华校教师总会开会,陈校长是主席,先父荣渭生是总务,搭陈校长的便车去中路开会。当陈校长停了车低头拉手煞车时被暴徒一枪对准脑袋击毙,坐在前座的先父最初还以为是车胎爆裂,看到流血才知道陈校长被刺。1945年后锺灵的校长被马共惨杀的尚有梅英荣老师及代校长陈宗岳两位。多少年来居然还有校友受了左派宣传的遗毒认为陈校长是英殖民地政府派凶手干的案子要嫁祸于马共。
我第一次见到陈校长是1938年从中国逃难到槟城,那时因为英文一字不识,还不能进锺灵的小学部。先父受聘到锺灵教国文曾到过陈府数次,1948年我高中毕业后先在阿罗士打华侨小学校任小学老师,1949年初陈校长介绍我到刚成立的马华公会当书记,从那时候我成为陈府的常客。下了班骑脚踏车从城里回阿依淡陇尾家里总要经过座落升旗山脚的校长家,经常懒得再走半英里的上坡路就在陈府过夜,在特伟 (校长的公子)房间打开一张帆布床,自动变成了陈家的成员。1950年剑桥文凭及格陈校长聘我到锺灵当初中的数学教员。 当时英殖民政府鼓励华校采用英文课本,凡教员有剑桥文凭而用英文教课的薪水由政府负担,减轻了华校的负担。从师生进到同事关系,在陈家的时间就更多了。陈校长好多次提到他要办锺灵大学的宏愿。以当时锺灵发展的速度,华人社会的十分支持,他有充份信心在十年之内,大学就可以办成。安知晴天霹雳,巨星殒落,马华教育界痛失英才,五十年后的今天,尚未有具体办锺灵大学计划。我这个登堂入室的弟子,人微言轻,心有余而力不足,惭愧之至。但重温锺灵中学学生十大信条是:“锺灵中学的学生是进取的:他不自满,不多言,向着他高尚的目的去努力。挫折愈多,努力愈甚。”颇有感触。
陈校长在1930年代就开始采取双语教育中英文并重,逐渐提高英文程度,到高中第六届毕业时就有能力考剑桥文凭,无论升学就业可以左右逢源。数十年来以万计的锺灵校友,在学术界,政界,商场有成就的,饮水思源要归功于陈校长的高瞻远瞩。
廿一世纪是资讯控制一切的世纪。锺灵中学的校友分布全世界,估计总人数在三万人以上,定居国外的也在两千到三千之间,而且多半是受过高等教育学有所成的一批。加拿大校友在1991年主办全球校友嘉年华会时收集到超过1500各校友定居马来西亚以外的各国,当时尚无软件并列中英文,通讯录是用手打字,中文名字用手写了出版。今天科技的进步,软体的发展已经使得校友资料库的建立,补正,上网没有技术或经费方面的困难,只要每一班能选出一两位热心校友负责收集同班同学的资料,并负责定期补正,通过互国际网络传送给校友会建立资料库,由校友会总会聘请秘书一位专职处理全球校友通讯录,不难在两年内完成。
掌握了校友的资料,就可以开始徵求志愿尽义务编适宜空中教学的课程,通过国际网络授课,要筹款时或发通讯,有了确切的资料,成功的机会一定增加,也可以发动校友义务替在籍学生个别辅导。锺灵校友在教育界服务的很多,已经退休或将要退休的也不在少数。要效法Bush总统最近在State of Union演讲中所提出的鼓励已退休的美国人踊跃加入老年志愿队,义务到缺乏师资的地区去教在籍学生,来提高教育水平。
希望锺灵中学的校董部能委任一个小组:
(一) 建立校友资料库,使全球校友通讯录上网。(二) 筹备锺灵空中大学。(三) 徵求校友志愿作义务教授及个别辅导员。(四) 出版陈充恩传以慰先师在天之灵。
按:本文曾在2002年2月3日刊载于槟城光华日报




**************************************************************************


萍踪漂星怀恩师 – 记念最堪敬爱的 陈老师充恩

本年二月四日是我毕生最沉痛的日子,恩师成仁后所给我的创伤,纵使卢扁复生, 也永难医治得了。二十余年的余爱,使我见师於羹,见师於墙,见师於梦,只要这副臭皮囊一天存在, 便断然不会有忘怀的一天。

政治要角的被杀, 那是司空见惯的事实,但在蚁民着眼,已感何必如此残忍!至于献身教育界,也要用枪弹来逼他流出宝血,我想了几日几夜,始终想不住一个所以然来。难道 恩师原是最虔诚的基督信徒,所以非要逼他背上一幅教育的十字架吗?恩师确已对得起社会, 但社会是否对得起 恩师? 此刻实无心绪再加细究!

人逢假节倍思亲, 我逢假节倍思怀师!自从一九五二年二月四日开始,一年三百六十五日,在我简直看着三百六十五个节期;每一个节期, 使我心版上平添着每一烙印, 我愿这烙印快把我这颗赤心炙成灰烬,撒在你安息之所的黄土上, 伴着 老师直到永永远远! 世变日亟,几孚找不到一块干净土, 只有埋我 老师忠骨的墓园, 才是一片永恒芳洁的圣土!

一九五二年四月十八日草於星洲皇后旅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