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08

布章谷考古博物馆












马来西亚确实有很多被人遗忘或遗弃的历史档案 。

如十五世纪初马六甲皇朝的Hang Tuah, Hang Jebat等著名武士被删除记载在国家历史 。

马六甲皇朝的兴起, 也建立了回教王国。

然而北马的历史更悠久, 早在六世纪就出现过狼牙修古国 。

在吉打,双溪大年附近小镇,马莫(Merbok )森林的布章谷,不止有旧吉打皇朝的遗迹, 也是马来亚佛教的发源地。

布章谷的佛塔出现说明了旧吉打曾受过印度兴都教和佛教的影响。

我心中也有一个很大的疑问, 在深山丛林挖掘到大量的印度兴都神教和佛教文物时, 极端回教宗教局可曾有过“非我教类, 当既毁之”的表态。

更难得的是, 吉打州政府还在旧址建立了“布章谷考古博物馆Archaeology Museum, Bujang Valley” , 更重建几个非回教色彩的寺庙塔基。

除了户外的寺庙塔基及其他展示品,博物馆内收藏了千多件都是在布章谷挖掘出来价值连城的文物。

展出的各样各式佛像, 浮雕, 铜钱古币, 陶瓷器具,引证印度,中国和马来亚早期已经往来通商。

在还没被删除记载在国家历史前, 我将会再次重游这古老皇朝的遗址。

欲详读博物馆海报文档资料, 请(double click)点大文稿海报画面。

也请参阅檀香寺电子月刊, 唯悟法师对大马佛教的讲解。
http://www.thanhsiang.org/ch/node/850
http://www.thanhsiang.org/ch/node/35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