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3, 2013

重陽話登高

檳城人雖重視傳統節日,可是對流傳的習俗,僅是一知半解。
農歷九月初九日是重陽節,和九皇爺誕辰同一日只是巧合。
重陽是一個充滿詩情畫意的節日,記載的歷代詩詞,是儒家的一部重要典籍。
現代的人已經不重視重陽節登高的習俗,今天隨時登高的人,是在做有益身心健康的運動。
按理推論,祭祀“斗佬元始,九皇大帝”的千貳層“朝元廟”(注1建於籠尾山腰上,正好合重陽登高活動。
不過方便,多數信徒會棄上籠尾山腰,而選擇前往座落於陸地的斗母宮祭拜九皇爺。
另一方面來說,斗母宮主祀九皇爺,千貳層“朝元廟”則是儒釋道三教合一的廟宇,和尚道士同堂禮拜, 這是“朝元廟”的特色。
每年的九月初九日九皇爺誕辰行祭典前,定下場大雨洗淨凡塵的污垢,信徒說是因為九皇爺顯靈的關系。
湊巧今早下大雨, 否則老僧我將登上千貳層作晨運,尋大師開示聽禪。
論唐代詩人杜牧的《山行》(注2,我比較喜歡李涉的《登山》:
終日昏昏醉夢間,突聞春盡強登山。
因過竹院逢僧話,又得浮生半日閑。
(注1 千貳層 http://huctan.blogspot.com/2012/10/blog-post_9553.html
(注21983年在廣州獲鄉親書贈的精裱橫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