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4, 2014

南天一枝筆 - 憶蕭遙天先生


轉載自今天南洋商報商餘版,由馬華文壇雜文作家麥秀隨筆的憶蕭遙天先生

南天一枝筆 - 憶蕭遙天先生

讀《鄭板橋外傳》,書中提到鄭板橋強調:“難得糊塗。聰明難,糊塗難﹔ 由聰明而轉入糊塗更難。 放一著,退一步, 當下心安, 非圖來福報也!” 叫我想起蕭遙天先生。 他常說:“小事糊塗, 大事不糊塗。”其實。 他能分得清清楚楚, 什麼是小事, 什麼是大事, 一點也不糊塗。 因為他不拘小節,往往會鬧出糊塗事。他喜歡咬煙斗,出門隨手拿一根煙斗,那時,他正在編教與學月刊,常常去印務公司看稿,由太太駕車載送,是他的柴可夫“司機”。看完了稿, 回到家,發覺忘了帶煙斗,一定是丟在印務公司裡,央求太太載他去找,去的時候又帶另一根煙斗, 到了印務公司, 果然找到了。拿回來, 又不經意丟了另一根煙斗,得而復失, 令人啼笑皆非, 這是小事,難得糊塗。他的大事是教書, 寫文章, 一點不糊塗。他的著作《民間戲劇叢考》, 對民間戲劇, 尤其是潮劇有濃厚的認識。我讀對潮劇開始有了認識, 因此喜歡看潮戲,專心搜購潮戲的光碟, 非常珍愛。雖然我從小喜歡看潮戲, 但是對潮戲不很了解,讀了這兩本書,茅塞頓開。宋揚坡對潮戲,如數家珍,娓娓道來,令人欽佩。

一位學生家境貧寒,蕭先生叫他來家裡吃飯,蕭先生的家在學校面的教員宿舍。 每天下午放學,他來蕭先生的家吃飯,蕭先生夫婦很關懷他, 視如己出。聽說這位學生已大學畢業了。

時常有一些畫家來檳城開畫展,專誠來拜訪蕭先生, 央求他寫評介文章。他倚馬萬言,有有理,這些文章收集在的《讀藝錄》。香港名詩人易君左譽他為“南天一枝筆”, 受之無愧也!

有一天蕭先生興致勃勃的教我易經,他拿了一張白紙,畫了八卦,一面畫一面向我解釋, 他還對我說:“天地萬物處於不斷的永恆的運動變化之中,這是周易的核心思想, 也是易學家們確認的一條基本原理。周易尤其是易傳,它深入地探討萬物運動變化的普遍規律和形式, 萬物變易引出‘居安思危’和‘窮則變, 變則通, 通則久’的運行公式。成為氣功養生學的重要依據。

他循循善誘的教導我, 一點也不含糊。我天資遲鈍, 不能理解, 很慚愧!

來。朋友送我國學大師南懷謹教授講的易經講義影印本, 深入淺出, 可是, 我讀了還是一知半解, 真是大笨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