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0, 2014

痰盂拾趣


來講個童年拾趣,以饗大家。小時候老僧我很討厭痰盂,也許聽者會覺得莫名其妙。

先從附貼的兒童照講起,不記得何時老媽帶我去照相館拍照。相館事先做好准備,幾枝叢花作為背景,老僧我坐在桌台上,身傍一個插滿花朵的花盆作倍襯物。


這樣的安排,果然拍到老媽滿意的照片,也能讓老媽將我的照片隨時分享給親友。不知哪個八婆特意把花盆當痰盂,從此老僧我被人搞笑喚作“痰盂章”,小時好嫌憎的乳名啊,“痰盂章”!


附圖(正與反面圖)這個珍藏品,是老爸生前拿去推銷的陶瓷商品樣品,這類似相館的陶制器具,咱們潮瓷商稱之為缽。擺在桌上插花是花缽(即花盆),放到地下就成了痰盂!


小學搬入新家。在50年代以前建的房子,臥房很少附設浴室和有抽水馬桶的廁所, 所以每間房間必備一具搪瓷痰盂方便小解。

我是家中唯一的男丁,不得不遵從老爸旨意,每個禮拜天早上,將痰盂裡沒有痰液的新鮮尿加水稀釋, 然後拿去前園後院,當植物肥料給花草蔬果淋尿。哎呀,倒痰盂,顫顫驚驚的苦差呀!


不過今天若有人買痰盂,九成不會拿去盛尿裝痰,肯定是個結婚的嫁妝。

部份華人還保留着這個有趣味的結婚習俗,就是由小男孩用拳頭擊破包蓋的紅紙,將痰盂裡裝着的紅棗蓮子,桂圓花生取出,做早生貴子,幸福圓滿,白頭皆老的意思。痰盂搖身一變,成了可愛的結婚必備物品。

再講一個在廣州交易會流傳的小故事。話說19722月,美國總統歷史上第一次訪問中國,尼克松與毛澤東主席會面,美國報章都在頭版大事報道這段新聞。

一個有生意頭腦的美國中國貨入口商看了新聞圖片,4月在廣州春交會(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掃光中國各省生產商的存貨,把毛主席腳下的御用痰盂,當作精選創意的室內陳設品,供應美國商家銷售。正是顛覆產品的用途,掌握客戶的心理,也就抓到賺錢機會。

講到痰盂,令我緬懷起老爸生前,時不時總愛呃呃發聲清喉,然後往地下的撇口痰盂吐痰,這也是老爸留給我最深刻的典型特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