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5, 2014

星光戲院


今日南洋商報副  http://www.nanyang.com/node/642035?tid=769  登載老朋友麥秀兄的好文章

星光戲院

我是老戲迷,學生時代,檳城眾多戲院,我比較喜歡設備簡陋的老戲院,比如大華戲院、星光戲院、中山戲院。可惜這3間戲院已經停業了,這3間戲院簡陋,沒有冷氣,但是票價比較大眾化,時常放映兩部合映的電影,二合一,買一張戲票,看兩部電影,一票兩看,值回票價,而且放映都是20年至40年代的經典黑白片,值得一看。比如《松花江上》,金山導演,張瑞芳主演。張瑞芳是北京人,30年代著名話劇演員,主演的影片有《松花江上》、《南征北戰》、《母親》、《家》、《聶耳》、《李雙雙》、《萬紫千紅總是春》,其中《李雙雙》榮獲第2屆“百花獎”最佳女演員。

《小鳳仙》,何夢華導演,李麗華、黃河主演,描述小鳳仙與蔡松坡戀愛故事。

《天字第一號》,屠光啟導演,歐陽莎菲主演,是間諜片。

《漁光曲》,蔡楚生導演,王人美、韓蘭根主演,戲中王人美唱的《漁光曲》,是中國第一首流行歌曲,流傳不絕。她主演《都會的早晨》、《漁光曲》、《風雲兒女》、《關不住的春天》等影片,是30年代很受觀眾歡迎的女演員。

《國魂》卜萬蒼導演,中國著名演員劉瓊主演,描述文天祥的忠烈故事。

《夜半歌聲》馬徐維邦導演,金山胡萍主演。

《一江春水向東流》上下集,鄭君里導演,白楊主演。白楊也是著名演員。曾經主演魯迅的名著《祝福》,飾演祥林嫂。

重溫舊戲

《十字街頭》沈西苓導演,白楊趙丹主演,趙丹還唱了一首《春天裡》:“春天裡,百花香,郎里格郎里格郎……”這首40年代的老歌,到今天還很流行,不少歌星競相翻唱,聽說趙丹一生只唱這一首歌,一曲而紅,唱得好一首就夠了。

有些歌星唱了一輩子都唱不出春天來。

這些經典電影的光碟我一直珍藏,時常重溫舊戲,回味無窮,百看不厭。

65分錢看兩部戲

3間戲院,我比較常去星光戲院看戲,因為它的票價比較便宜,如果沒記錯的話,樓上2元,樓下一號位140分,二號位1元,三號位65分。因為家境貧寒,袋子裡錢不多,通常都是坐三號位,65分錢看兩部戲,十分劃算。還有更便宜的,坐在三號位,等戲上映了不久,回頭望一望,一號位還有空位,悄悄的“借尿而遁”,溜進廁所,出來時,大大方方的走到一號位,找一個空位坐下來。

65分看兩部戲,已夠便宜了。

現在的迷你電影座位,聽說已沒有分等級了,票價劃一,沒有便宜可佔。這些迷你電影院設備一流,讓你享受最高尚的娛樂,票價貴一點也值得!

星光戲院在檳城彭亨路,百大年路警察局對面。當時戲院旁邊有一間咖啡店,店裡炒粿條香噴噴,吸引不少食客,座無虛席。

星光主要的是放映廈語片,多數是小娟主演的電影,比如《臭頭娶水某》、《龍交龍、鳳交鳳》。除了小娟,還有丁蘭庄雪芬主演的戲。小娟后來改名凌波,和樂蒂主演《梁山伯與祝英台》,轟動一時,黃梅調《十八相送》唱響了街頭巷尾。

中間還放映華語片《金蓮花》,岳楓導演,林黛主演,榮獲第一屆亞洲影展,最佳影后。

早期她主演沈從文的《邊城》改編的《翠翠》,另一部《金鳳》,戲中她和嚴俊合唱《送情郎》,朗朗上口,繞梁三日。

上映了一個月

還有《王寶釧》,楊君與王復容主演,描述王寶釧苦守寒窯18年的悲慘故事,聽說王復容是著名京劇演員,是歌星陶喆的母親。

據報道,檳榔律的粵迪安冷氣大戲院停業了,真可惜!

我曾經在粵迪安看過越劇《碧玉簪》,由著名越劇演員金采鳳主演,唱作俱佳,滿場喝彩,上映了一月,欲罷不能。我還三看《碧玉簪》呢!

采鳳曾經演過越劇《祝福》,演技更上一層樓,姜還是老的辣啊!


麥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