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2, 2015

檳城的碩莪郊


在七條路巴剎美食中心吃一碟碩莪炒,不由地想起這個曾為檳城進出口貿易,帶來巨大經濟貢獻的行業。

半個世紀前,由檳城輸出的碩莪, 不是今天市場上由真正碩莪樹的制成品,而是由樹薯,或木茨制成形如珠子的丸粒。

丸分大小兩種, 統稱碩莪丸(Tapioca Pearl)也稱西谷米。

二戰前,由檳城輸出的碩莪丸和碩莪粉,每月約達三萬擔(以前的重量是100斤等於一擔)。

碩莪的主要市場是印度,巴基斯坦,緬甸,澳洲,歐洲,香港等地。

檳城向無碩莪廠之設,大部分是霹靂和吉打廿餘家碩莪廊或碩莪較的制品。

60年代經商時,路經霹靂怡保朱毛時, 沿途還可見到大片的樹薯(木茨)種植園。

這些樹薯的塊根, 全是供應給碩莪廊或碩莪較提取澱粉,猶記得朱毛拱橋埠的廣南興碩莪較。

潮州人在碩莪郊充當了重要的地位和角色,不管是北馬種植生產, 還是經營進出口貿易, 聚集的都是潮商。

據《檳榔嶼潮僑概況》記載: “潮人從事此業者在北馬佔十之八九,經營此業較大者, 首推普寧人黃春霖,握碩莪業之牛耳。其他如廣興,萬興,中興,克成, 永瑞發,萬豐美均為經營此業之大商號, 其出口為歐洲, 每年指數頗巨。”

‘檳吉碩莪同業公會’初創於1937年,會址設於大山腳火車頭街。嗣后為擴大組織, 改名為‘北馬碩莪同業公會’, 會址亦附設於檳城潮商公所之內。

曾經主導檳城進出口貿易的幾家大商家,皆聚集在古跡遺產的商業區,如曾榮豐,唐人街(Penang Street)的廣南興公司,海墘新路(Victoria Street)的德大公司 和兆興公司,新發和榮泰昌。

除了曾榮豐和廣南興出售本廠的產品和代理新瑞茂廠的出品,其他四家都是代售霹靂和吉打碩莪廊或碩莪較的制品。

雖然曾暢旺一時,碩莪進出口貿易,后來因貨運,市價逐步低跌,外銷疲汰,各處直接通商等等的因數,導致檳城進出口商因囤積碩莪而致虧蝕﹔ 碩莪的銷場就漸漸的狹小了。

直至今天,已經沒有人會想像到碩莪郊曾在老檳城有過那麼輝煌的時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