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0, 2017

芭蛭



徒步金馬崙高原的熱帶雨林,不要說到諸如老虎的猛獸,想見到山豬,野狗的機會,真是少之又少。這一趟森林之旅,我却遇上了 “吸血鬼”。
話說潮濕的山區裏多有水蛭或山蛭 (俗稱芭蛭),不幸被它吸上,傷口會有些腫脹或瘙癢。但若不是嚴重過敏,通常並無大礙。水蛭或芭蛭可說是登山者的克星。 
看大王花 (  Rafflesia  ) 的森林路段其實並不難走,還好沒有遇到雨天,一路雖然有看到少許芭蛭,但還不至於被它纏上。老王( Ong Hee Kuang )更抓了一些芭蛭讓大家近距離 “欣賞”。
跟着原住民 (  En  Nasri  ) 跋涉雨林,總算看到兩朵; 即使已開了幾天,將要凋謝的大王花,也好過給自己留下 “ 入山空手回,白走一趟  ” 的遺憾。
旅程結束後回到住宿公寓,終於鬆了一口氣。芭蛭有什麼好怕,殊不知好戲在後頭。
在清洗鞋底的爛泥和小石粒時,無意間,見到手背母指和食指之間的谷肉多了一團肉,還以為是滾得圓球的甲
可是用手指總是彈掃不掉,細心一看,我的媽呀!原來是被一隻附着鞋子回來的芭蛭咬住那較薄且柔軟手掌谷肉。
對它的嚙咬本來毫無感覺,發現它正在吸血時,趕緊用指甲快速把它給扒拉掉,結果傷口有一段時間持續流着血, 還有點疼痛。
還好獲得貴人相助,重仁兄帶來的馬戲團鐵打藥油,果然發揮止血定痛的功效。
雖然也稍為懂得該怎樣應付被芭蛭嚙咬,可是在一瞬間什麼都忘了,只希望把它給推掉。
民間常識說,一但被它咬上,撒些鹽或用煙頭燙一燙它就會脫離,不過傷口則會流血不止,過後會痕癢很久。
不過生物學家說,上述的方法都會對芭蛭造成強烈的刺激,會令它將口裏的血液和細菌吐回傷口中,反而造成傷口的感染發炎或過敏。
還有一個學說,就是任由它吸飽,就會自行開口脫落離開,這樣傷口會愈合得更快。
可是我沒有這份慈悲心讓它吸個飽餐,只有強硬把它扒離手掌,讓他隨水漂流出浴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