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4, 2019

Bukit Cendana - 圮廢的家園


前言:
梹島之山脈,總稱西山 ( Western Hill ), 蓋以所有山嶺,均在島之西部。其最高峰達 833  / 2,733 英尺。

次為英殖民總督府所在地的皇家山 (  Government Hill ),馬來人稱 Bukit Bendera , 實際上指的是 Mount Retiro 的 Flagstaff Hill ,老梹城華人均稱之升旗山,高達 738 metres / 2,423 feet 
      
再次為纜車站的檳榔山,英語 Penang Hill, 高735  / 2,412 英尺 。常人多將檳榔山 / Penang Hill 呼為升旗山, 實則後者尚較前者高出 11尺也 !

其他分佈在西山 ( Western Hill ) 周圍的山嶺有老虎山 Tiger Hill 800 m / 2,625 ft  可通峇都丁宜( Batu Ferringhi )  Bukit Laksamana  805 m / 2,641 ft 和 Bukit Cendana  520 m / 1,706 ft


百年來一直都有人居住的升旗山,早就遺留下不少歷史文物。

來登 Bukit Cendana 者,取徑亞依淡和植物園的山路都可以到達。最好的路綫還是徒步經過月門五號休息站, 俗稱 “ Station 5 ”上山, 其次是從植物園旁的柏油路 / Jeep Road 到 84 休息站轉入山道。

Bukit Cendana 在英殖民時期稱爲 “ Highlands ” 據説頂峰有別墅豪宅。這天我們走到山頂,望見一片零星低矮小樹禾草的空地,整個樹群組成的空地,明顯有被火燒過的現象。


莫説經歷火患,老建築物被荒廢了多時之後,也難於抵受日曬,風吹雨淋,現已全部成了廢圮。

估計別墅豪宅實際所占面積並不會很大,但兩處約數十米距離的原址,還能看到遺留下來的兩座殖民風味的鑄鐵門柱和幾根水泥支柱


至今還沒有人確定這是單間,還是各別的兩間建築物,和屋主是誰。

一般老登山友都以聞名藥鋪余仁生作話題, 默認這一帶是已故東主余東璇家族的山間住區。沒錯, 鄺國祥老師的著作  梹城散記 確實有記載過余東璇的別墅就在升旗山對面的山上。

但是根據 1811713日的  Prince of Wales Island Gazette 的記載, Bukit Cendana 有一間名為 “The Highlands of Scotland”的別墅和大片花園, 屬於 Harry Scott Esq.產業。

檳榔嶼開埠功臣之一的 James Scott 在植物園周邊山區擁有大片莊園,且于 1802年在山間,興建一棟馬來風格的兩層樓屋。 喬治市世界遺產機構有記錄, James Scott 於 1808919日,就在這所稱爲 Scotland 的私宅逝世。

 照片摘自 Penang Hill, A journey through time 61頁

引述 Mike Gibby 著作 Penang Hill, A journey through time 8頁的圖解,途經 “ Station 5 ”/ “ Ravenwood ”上 Bukit Cendana “ The Highlands  ”是大約在 1880年初建的 距離 James Scott 去世七十多年後才興建的。 以此推論,這間 “ The Highlands ”非 James Scott 的別墅。

188611月份的  Singapore Free Press 一則廣告闡明 “ The Highlands ”是一所供人住宿的山林休閑,康樂和療養中心。

據傳在上世紀 80 年代,被夜宿者不小心打翻了油燈, 驟然燒起了一場大火, 將該木質結構的建築物盡毀了。我們看到的水泥支柱範圍荒地,是升旗山第一代結合印度和馬來建築風格,既房子的全部結構,都建在離開地面的水泥石柱上的高脚屋。


門柱留下鑄鐵商 Walter MacFarlane  Company Ltd, Glasgow 的廠名,產品備受殖民政府和富商青睞。

即使是現在,新街和社尾萬山/菜市遮蔭頂的鑄鐵支撐花架,鄭景貴的豪華大宅院海記棧( 今之梹城峇峇娘惹博物館 )的洋台鑄鐵圍欄,檳城賽馬公會的噴水池; 這些出自 W.MacFarlane 的優質產品,雖歷百年的風雨,依然完整無缺。


余東璇在星馬和香港也有幾間帶有歐洲風格的別墅,所以必然也會采用 W.MacFarlane 鑄鐵製成品。本來我也是聼人云亦云, 將此廢圮視爲余東璇的別墅。

Mike的推理分析結論,認定用來支撐整個屋子的支柱,和那兩座殖民風味的圍墻鑄鐵門柱,應該屬於1880年初建的 The Highlands ”柱子在火燒後文風不動, 依然留在原地。 任由我們這些懷舊的人士去遠觀憑吊。

筆者同友人與Mike Gibby 在Green House/光學院 合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