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8, 2019

失落的 Penfold 郵筒


Arrowtown的 Penfold 郵筒

旅紐西蘭, 觀光游覽景點都集中在山川湖泊,但是郵筒也引起伍大團長的注意。

這個豎立在 Arrowtown 郵政局前帶有古典形象的郵筒,款名以它的模式設計師 J.W. Penfold 命名為 Penfold 郵筒

今天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信件數量是逐年減少,紐西蘭郵局也正在考慮一系列節省成本的措施: 如建議取消星期六派信,隔一天才派一次信,或是提高郵資。

不管情況如何變化, Penfold 這一類型郵筒已經成爲紐西蘭政府與郵局列為二級保護的文物, 將會繼續保存下去。 對國家旅游局,有好的宣傳,也可增加多個旅游景點。

Arrowtown 的這一個,是紐西蘭目前僅存的25個 Penfold  郵筒的其中之一。

被賦予這麽高的價值和重要性的原因是在於它的形狀,皇室徽號和製造年份。

在形狀方面:六角形的鑄鐵筒帽頂部,鑄着精美的茛苕葉 ( Acanthus buds ) 圖案,筒帽邊沿裝飾著六排小圓球,外表造型確實有古典形象的美觀。

但是六角形的内部結構不完善,呈現不規格的空間,投入的信件常被卡住。 不比信件投進圓筒,掉落比較流暢,故接下來由1879年開始的生產,郵局就棄用六角而恢復圓柱型的郵筒。

巧事在於紐西蘭國内的 Penfold 郵筒,是英國皇家郵政唯一鑄有前後兩朝徽號集于同一個筒身。
既在投信口上方鑄有維多利亞的雄獅和獨角馬徽章,和後代愛德華七世的“ER“字母鑄於筒門

除了略知各朝徽號字型特性者,可推斷一二;如愛德華七世的“ER是用卷尾紋飾的草書,愛德華八世的“ER款式為簡草粗筆字母,伊利莎二世使用正楷“ER字樣; 旁人單看這個投信口下面兩個英文“ER” 字母 實難識別是哪一位君主朝代。

采納自英國原版,紐西蘭的 Penfold  郵筒, 包括  Arrowtown 的這一座是在1879年之前由基督城  ( Christchurch )  P&D Duncan Ltd 鑄造,愛德華七世 ( ER VII / 1901-1910 )還未在這段期間登位。

再依據維多利亞的神話野獸徽章分析,表明了它是在維多利亞時代鑄造 這批存貨一直延用到愛德華七世時代,所以筒門的皇室字母徽號鑄上“ER”疏漏七世的羅馬數字“ VII” 可説是因意差錯的過失。

這個由老同學組成的紐西蘭旅游團, 從北部到南部,除了看山看水,不知還有誰到這個失落的郵筒  
Arrowtown Penfold 郵筒


愛德華七世皇室字母徽號 
火車頭街( China Street Ghaut, Penang)關稅局大廈前

君主徽號 Royal Ciphers
徽號R字母說明:R代表Rex如果當前君主是男性Regina如果君主是女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