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30, 2022

趴趴走: 自在山 - 增刪篇

 

對中老年的登山愛好者,在自在山叢林跋涉,除了行動體力,考驗的是堅持和毅力

 

自在山,這不太起眼的小山峰,才507米高,荒蠻僻野,本不爲登山者問津,平日的山客寥寥無幾。

 

自從前丹絨武雅州議員鄭雨周領養了它,維護山道環境,才漸漸增多登山人潮。


Jalan Lembah Permai 3 文秀集團正在興建的公寓地段,向玄聖堂/石牛洞法主公廟走到盡頭;穿過一些草叢,過了森林的一條小溪,就是進入自在山的小徑。

一路上山,部分地形非常陡峭,需要靠着抓住有打結的繩索攀爬或樹木支撐。沿途有上山的標記,只要遵循指示,保證走的是正確路綫。

 

處於熱帶的雨林,一株株老樹無序的排列,無論粗細的樹幹, 都是筆直衝天。林中樹木不是很密集, 點點陽光穿過樹葉照射到地面,可以清楚看到山道,和岔道口處的方向指示牌。

 

在寂靜的山林裏穿行,步步爲營,除了起伏不定的山丘, 凹凸不平的石頭土路,還要注意防止被到處橫生的樹根絆倒。

 

幾道徒斜坡,足以讓人精力耗盡。加以背包中幾公斤的食用水,泡茶用的戶外氣爐,燒水壺和雜物,更讓老朽氣吁不己。

 

雨後下陡峭的斜坡,注意濕滑, 除了抓繩索,必要時用半蹲或手扶地,用登山杖穩步下山。

山頂有間木屋,房子由石塊曡高,離地數尺,與馬來傳統高脚屋相似。老屋經過了翻新油漆,美化了環境。

這間老屋的業主和來歷的傳説很多。自在山,馬來人稱之為Bukit Lang(老鷹山),所以有説馬來業主為觀賞老鷹活動而建。也有聽説老屋的持有人是英國神職人員,爲何建造此屋,則不知所以。

爬到精疲力盡,甚至神經兮兮的人,上到來時,對周圍有點陰森森的感覺。這個山頭的氣息非常陰冷,傳説是日軍侵占檳城時,山頂作爲囚禁和凌辱被捕者的秘密場所, 陰魂四處游散。這是由有通靈超能力的山友講的故事,信不信由你。

 

在州政府的社會治安及發展委員會治理下,名爲自在山別墅,不知怎的會變成道場,自在精捨

 

屋前一塊相當大,和平整的地面,是一處舒適的休息聊天空地。視野内的景物讓老朽疑惑起來。許多被斬的樹幹,一些倒臥在地上,有些只剩短短的一截,當成供登山友拿來當凳子坐!若是樹木生病被斬, 那還可以理解。否則是不切實際的設置,給森林資源造成嚴重的破壞。

 

不要讓駭人聽聞的傳説給嚇壞了,穿上舒適的登山鞋子,帶上足夠的飲用水,上來享受爬自在山的樂趣吧!不過記得帶上驅蚊劑。

 

三年前,我們下山時碰到時任議員的鄭雨周。時隔多年,自在山看起來也比較荒蕪了, 可能維護者和工作減少了。

寫於:20190126

增刪:2022042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