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6, 2022

河南紫砂

 

説到紫砂,大多數人都會想到宜興 1 。但是中國其他地區,諸如廣東梅州,山東淄博,江西景德鎮,河南等地,也存在紫砂礦源。不過提及礦物成分和結構,皆無法與宜興紫砂,相提并論。


1980年代,河南省工藝品進出口公司,陶瓷部業務員在廣交會,促銷一系列,模仿宜興的紫砂茶具和花盆。這是當年寳豐縣陶瓷廠,利用當地豐富的紫砂資源,試製成功的紫砂產品。

也因爲80年代初起,紫砂壺在香港,台灣,星馬掀起熱潮,我們也引進市場試銷,但是面對宜興紫砂老品牌,這個新產品,無法實現以價廉物美的優勢,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所以銷售很緩慢, 最後也就賣完爲止

後來由於產品的市場競爭力不强,產品大量積壓等等原因,寳豐陶瓷廠的紫砂陶器生產,幾乎全部處於停產狀態,而這項產品最後也走入歷史。

近年來,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寳豐一些陶瓷廠,積極回復紫砂燒製工藝。通過引進人才,采用現代先進生產設備,目前已經燒製出十幾種紫砂產品。

瓜韻壺

就以這款紫砂經典壺型之一的瓜韻壺來講,此壺以紫紅砂為泥料,匏瓜為形狀製成。上小下圓,給人以挺括豐腴的感受, 整個壺顯出穩重大度的氣勢, 其工藝水平也達到了新的境界。與昔日的產品相比,質量都略勝一籌。

附圖摘自河南紫砂陶器產品的樣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