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5, 2014

宜興紫砂壺


看到老同學林銀坡學長面子書裡的宜興紫砂壺,很喜歡它們的造型。在陶瓷堆裡長大的老僧我,也來略談聞名中外的宜興砂陶器皿。

紫砂茶壺是宜興砂陶器的代表產品之一。

用紫砂壺沏茶,香味濃郁, 色澤清新。由於紫砂傳熱緩慢,既能保溫,又不炙手。冷熱急變,也不會脹裂。

宜興紫砂壺另一優點是具有多孔性,使用時間久, 茶汁積成茶鏽,這種茶鏽經沸水沖泡, 更發茶香。用久的壺身, 表面更發光潤。 故深受好飲茶者的喜愛,搜購和珍藏。


宜興紫砂壺的造型多樣化,有仿古的傳爐壺, 漢鼓壺等,仿瓜果的柿子壺, 扁桃壺等,仿禽獸的獅球壺, 犀登壺等,仿花朵的松竹壺, 海棠壺, 蓮心壺等等,各種造型多不盡述。



最通銷的茶壺款式是四杯(注,八杯,六杯,十二杯的水平壺。還在陶瓷行業的60 70年代, 一個四杯的正宗宜興紫砂水平壺才賣三零吉(元),記得老僧我80年初,轉銷台灣賣出十八零吉的四杯水平壺, 已經歡天喜地了。物以稀為貴,一樣的產品今天值“天價”。


使用紫砂泥制成的器具,不止茶壺。內外不施釉而富有天然色彩的宜興紫砂汽鍋,中藥鋪叫田七鍋,更是烹飪的佳器,用以蒸飪雞鴨魚肉,原味溫蓄,肉嫩湯鮮。


紫砂具有近似瓷器的強度和陶器的韌性,有較微的吸水率,因此具備了緩慢的排水性持著一定的透水性, 這些特征讓宜興紫砂花盆博得中國陶瓷工藝品中“最高級,最優秀”的產品之一。

宜興紫砂器具之所以具有優良性能,要歸功於當地得天獨厚的紫砂泥。

宜興所產的優質紫砂泥,朱砂泥,綠砂泥等等,大量被挖採來做制器皿的原料使用。經過千百年來,砂泥越採越少,即將掏空挖盡。

以今天宜興的紫砂壺來說,除了是老倉庫的存貨,或在有信譽的店鋪購買,否則多得有名無實,七成茶壺不是使用宜興當地所產的紫砂泥制成。也就是說,只能形似,不能質同。

(注)一杯是一個型如半個乒乓球的白瓷杯的容量,“白玉令”杯是廣東省潮陽縣楓溪鄉的特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