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 2023

泰北自由行散記 - 8 - 漫遊古城内中心地區


24/02/2023 - 漫遊古城内中心地區

晨運走過位於 Phra Pokklao Road  清邁市藝術文化中心 / Chiang Mai City Arts and Cultural Center  這間文化中心正前方,豎立着三尊并立的雕像。他們是對清邁有重大貢獻的蘭納孟萊大帝  ( Mangrai the Great ),素可泰王 蘭甘亨 ( Ramkhamhaeng )  帕堯王南蒙 ( Ngam Muang ) 。底座台板佈滿鮮花,是市民對三王的崇敬。    1-3

根據清邁市藝術文化中心特刊説明,該區曾是蘭納孟萊王朝的舊城中心。孟萊王在1296年興建王城時,就在城市中心的寺廟 Wat Inthakhin   豎立了一支城市之柱  / Inthakhin 正是位於清邁市藝術文化中心此地。 1800年, 清邁城王卡維拉 ( Lanna King Kawila ) 才將它移進距離不遠的契迪龍寺 / Wat Chedi Luang 

先讓大家了解什麽是城市之柱。清邁古人相信城市之柱, 是維持城市穩定發展的重要精神支柱所以清邁每年佛曆六月的下玄月( 廿二, 廿三日), 會舉行一個盛大的城柱節祭祀慶典 一般活動會持續7-8天,祈求風調雨順,全城好運,人民安居樂業。

 

清邁市藝術文化中心所在地, 是清邁第六代統治者 Phra Chao Kawilorot Suriyawong 賜給女兒 Chao Dara Ratsami 公主的遺產。清邁市行政改革後,她將財產交給政府。 

該建築建於 1924 年, 建築設計優雅,最初用作Monthon Phayap 的中央行政辦公室,後來用作清邁省廳, 直到 1997 年市政府當局將其翻新作爲今天的清邁市藝術文化中心 / Chiang Mai City Arts and Cultural Center 裏面展示從蘭納孟萊王朝古城的興衰到今天的發展,是認識蘭納國歷史的場所。

文化中心屋後是清邁歷史中心 / Chiang Mai Historical Centre  4-5  

這是擁有三個寶庫爲一體的考古遺跡。 

(一)一座蘭納風格建築内的展示品和立體模型包含 孟萊王朝 1296-1558 )的古代法律,佛教,蘭納字母的發展,語言文學,和清邁的貿易路綫。清邁在緬甸統治 時期 1558-1774的倒流時光。清邁擺脫緬甸統治 1774-1932的市區狀況,和後來從鐵建設路到其他現代交通運輸的繁榮擴展。從蘭納王朝轉變為暹羅王國的一個清邁省的演變。 

(二)在建造新建築的過程中,在地下發現了一座古廟的遺跡, 定是過去玉佛寺的古城墻。這些遺跡已作爲展覽品保存在地下室。 

)一間開放給公共人士的 Feun Ban Yan Wiang Chiang Mai 圖書館。

來到泰國旅游,尋找按摩服務也是我們團友必要體驗的項目。但是大家錯失了領教清邁女子監獄 Chiangmai Women’s Prison 附設的清邁女子職業培訓中心Chiangmai Women Correctional Institution Vocational Training Center  Traditional Thai Massage and SpaFood and Beverage Service  6-10  

 

話説監獄這建築群, 被徵用做按摩,餐飲服務。裏面的女囚犯,大多都是犯下與毒品有關的罪行,接受了統一的泰式按摩訓練或餐飲服務員培訓。

 

老頭到來時,一群正在服刑的女犯們,由監獄轉運來這裏,在為客戶服務前,接受警官的訓話。

 

不過這裏的按摩院有兩家, 一家是上述介紹的監獄按摩,另一家就在附近的 Lila Thai Massage Office

 

兩者是有區別的,在監獄做的Traditional Thai Massage and SpaFood and Beverage Service,是由正在服刑的女犯服務;而在Lila Thai Massage Office 的按摩享受, 則是由已經刑滿釋放出來的監獄女犯服務。

話頭是時該轉回講述蘭納建築物遺跡了吧! 

據文史記載,原本的清邁女子監獄,就在對面,後來因政府按當時的佈建發展,女子監獄被關閉,而轉移到另一所監獄。文化藝術部門先後曾對此地做了兩次考古發掘,出土了一批陶瓷器具等文物,鑒定清邁納入暹羅(泰國)之前,這一區曾經是孟萊王宮所在地。



再往前走,眼前這間學校 既是蘭納國末期第八代清邁王 Intawaroros Suriyawong 1897-1910 年在位 ),捐獻出自己居住的宮殿,用於興建的Yupparaj Wittayalai School。校内今天已看不到舊宮殿的痕跡。  11-15  

 

晨運漫游在這一區,隨處可見綠蔭中隱現的蘭納古跡, 或與現代建築相鄰的遺址,散佈於各個角落。對老頭來説,何樂而不爲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