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5, 2023

土耳其紀行之一

 

為彰顯土耳其民族和文化價值,2022123日,她將外交英文名 Turkey 改爲 Turkiye 中文名仍爲土耳其。

41日,我們由檳到新加坡轉機,凌晨 2 am,新航 SQ392,從樟宜國際機場起飛, 航程竟用上 11  個小時, 早上約 8 am  到達土耳其。兩國之間的時差為 個小時,檳城現在已是下午 1 pm

土耳其是一個陌生而又充滿神秘與刺激的國家。地理上她又是亞洲,又是歐洲,而歷史上她有三千年的文化。她有希臘的影響,波斯的風格,更充滿阿拉伯的風味。土耳其一直要西化, 但在衆人的眼中,土耳其還是屬於東方的。

悠久性的東西使土耳其在每一處都充分表現她的特殊, 像那些宗教古廟,在黃金時代的希臘戲院,羅馬式的皇宮,拜占庭式的鑲刻玻璃教堂,刺激而又神秘的鄂圖曼清真寺, 可看的太多了。

享受了旅遊的種種美好,卻留下一點小小遺憾,

 

事出於星期六22/4又碰開齋節,旅遊勝地週邊地區街道上,遊人摩肩接踵,十分擁擠。就在互相推擠的那一刻,我們有兩位團友被突擊;一位比較醒目,逃過一劫, 另一位在不知不覺中失去了腰失去的鈔票,身份證和信用卡。

 

大家放棄最後一天下半場的行程,包括遊覽 Sultanahmet  Hippodrom / 賽馬競技場, Hagia Sophia 教堂/清真寺,藍色清真寺 / BlueMosque土耳其國家清真寺,大巴雜 /  Arasta Bazzar 。幸好第一天就遊覽了這區内的 Topkapi Palace Museum / 宮殿.

領隊 Ms Yvonne Lim 由檳城出發至帶領我們回來,始終和大家在一起,堪稱是一名非常稱職的優秀資深領隊, 也爲公司金牌旅遊 / Ace Tours樹立良好的企業形象。Mr Onur Gemci 是經驗豐富的土耳其籍道地導遊, 為我們提供了有關的遺聞軼事, 讓大家了解它的歷史。

一圖勝千言,從旅遊路綫圖來看, 這十天,我們有多趕時間,!

伊斯坦堡 / Istanbul 316 km → Canakkale / 嘉那卡麗 → Ayvelik / 艾瓦勒克 31 km → 特洛伊 / Troy 237 km →  百嘉盟 / Pergamom 196 km →  庫沙達西 / Kusadasi 21 km 愛菲索斯 / Ephesus 190 km →  帕穆卡麗  / Pemukkale  401 km 孔亞 / Konya 236 km→ 帕多起亞 / Cappadocia 309 km → 安卡拉 / Ankara 88 km  → 博盧 / Bolu 263 km →  伊斯坦堡 /Istanbul  6  

一起來遊覽吧  

16/04/2023 -伊斯坦布爾 / Istanbul 

伊斯坦布爾 / Istanbul現在雖然不再是首都, 卻仍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維基百科網上報伊斯坦布爾 2022年人口估計為 15907951。同時也是土耳其工業,農業和商業的中心。紡織和食品工業大部分再此,而手工業更集中此地。 

在東羅馬帝國時代,這個地方是帝國的京都。 因此市内有很多拜占庭式的建築物,舊街道多爲彎曲狹窄。而東羅馬帝國存留下來君士坦丁堡 / Constantinople 這個名字, 至今尚未爲一般人所遺忘。

Topkapi Palace Museum是土耳其宮殿中最重要的宮殿之一,因為它是伊斯坦布爾的第一座奧斯曼宮殿。宮殿分爲四個主要庭院和后宮,進出都有高墻和大門控制。除了這四個主要院落外,整個建築群還分佈數個庭院,亭台樓閣。

 

這座宏偉的宮殿内每個房間,都裝飾着精美的瓷磚, 和華麗的設計及銘文,這是奧斯曼皇家奢華生活方式的典範。兩個寶庫裏面,陳列着先知默罕默德的遺物, 和其他宗教文物,精美的時鐘,奧斯曼珠寶,盔甲和其他裝飾品。

 

我當然不會放過參觀它的厨房。

 

這扇巨大的大門通向第一庭院, 大門墻上有清晢的阿拉伯銘文, 是皇宮的行政中心,只有官方來客和法院成員才能進入。

 

從第三個庭院延申出來的是第四個庭院,有部分海景的露台花園和亭子。

 

在這座建於17世紀,外觀有着壯麗景色的 Faith Mosque拍全體照。

哎呀,藍色清真寺 / Blue Mosque , 爲什麽我們總是和機會擦肩而過。自 202311日起, 你關閉以便修復,421日重新開放讓遊遊客參觀,時間又和我們預定安排的行程發生冲突,再遇到22日最後一天的意外事故,我們無法參觀。

 






在未入住 Canakkale / 嘉那卡麗 Kolin Hotel 之前, 先到市區參觀電影Troy 使用的道具木馬。這是 2004年電影完成拍攝後,製片公司 Warner Brothers 捐贈給 Canakkale 市,此後一直成爲海濱景點。其實黑道遊是為自己拍照。哪我找本地女合拍。(一笑) 17-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