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7, 2007

马来西亚的树胶业


我跟家中孩子们说,鲁乃树胶熏房博物馆开放时,我一定会带同他们去参观,了解马来西亚树胶的历史,实在的目的是要重温类似我童年的游戏场。

以前的马来西亚到处胶树成阴,弥望无际。树胶是马来亚的特产,也是主要的农产品。除了欧洲人, 英国人挟其雄厚资力的大胶园,大马华人也占有一席地位。当年马来西亚的树胶业, 执全球树胶业牛耳,胶价的贵贱,关系到马来西亚经济盛衰。

然而胶价之浮沉,皆操纵在外国人之手,80年代开始的马来西亚,经历新经济政策收购洋人园丘,至全球对棕油需求增加,园主改作种植油棕树, 树胶种植面积逐年减小。又在人造胶和塑料已能代替机械器材的竞争与打击下,树胶已非工业最重要必须之产品, 树胶的黄金时代,已难再见於今日。

槟城原有几家树胶厂(包括熏房)与树胶出口商,如南益树胶有限公司,大成胶厂,苏承球公司,四福,万兴利,福美,新同德,太丰栈等;其树胶厂业务全已停屯, 大部分厂房已被拆除, 可追查到的是现今GAT LEBUH NOORDIN (二条路尾的红灯角区)已改为GAMA SUPERMARKET的栈房,既是前南益树胶有限公司的熏房。

小时跟老妈回太平乡下娘家,时常与童年友好结伴到胶园与园丘工友游戏,由于贪玩, 常被工友骗去当义工, 今天才觉得是有幸, 所以对胶园生涯还记得起来。

由割胶说起: 割胶工人早晨到园丘割胶,到将胶乳收集回胶房已是半天了。中午过后,开始做胶片工作。胶乳渗水加醋酸(若化油名称不实,劳请更正),让胶水凝结成弹性胶团,再将胶团放入机器滚筒中辗转压榨使水份溢出,连续不断辗转至规定的厚度, 才一片片浸入水池中, 制胶片工作暂告一段落。

隔天将胶片由水池中捞起, 把胶片搬进熏房,高挂竹杆上, 用烟火熏蒸,间中要把胶片翻过面来, 以便平均熏烟, 致金黄色,即大功告成, 可以出售给树胶出口商了。

经熏烟过的胶片称为烟片,当年电台午间树胶行情报导的一号烟花价格多少,二号烟花价格多少 , 就是以各等级烟片的货色与品质定价。

马来西亚能有今天的繁荣,当年拓荒者之苦干毅力,辟荒垦地,种植树胶园业与园丘工友之功, 呈不可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