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6, 2007

电影业的变迁


大前天,儿子拿了戏票, 在我面前逛逛, 说:“下午一起看戏”。

单看戏票,就已道出电影业的变迁。

以前售票员以手写座位的戏票与撕号码票根, 这种售票程序,已一去不复返了。 今天代之以电脑化的订购戏票。

旧戏票根的模样,也只能在我们的脑海匣子里浮想。

60,70年代是电影业的巅峰时期, 槟城电影戏院有多达10余间。 当年对多数人,尤其是学生的我们来说,打发闲暇的时光和消遣,除了看书,就是看电影。

在80年代, 随着录像机(VCR)的走入家庭,及迷你戏院的崛起,前往看戏的戏迷逐渐减少。二十一世纪开始, VCD, DVD又逐渐取代了录像机,成为最流行的家庭影院。

现在,设在大型商場内的新戏院,以舒适座位,高质清晰的画面及先进环绕立体的声效设备取悦观众, 成为年轻人的新宠。

传统旧戏院多为一座座獨立建築物,有典型殖民地式或华丽大宅门式,显示其独有的建築风格。在电影业的变迁下, 逐一关闭,拆除,翻新或改为其他商业用途。

槟城硕果仅存的惟有槟榔律的奥迪安戏院ODEON还在专映印度片。
余下的已进入历史的记载:
国泰戏院CATHAY-槟榔律
大华戏院MAJESTIC-丕春律
首都戏院CAPITOL-港仔墘
丽士戏院REX-根大打冷
中南戏院CHONG NAM-甘榜巴鲁
国宾戏院AMBASSADOR-阿依淡
联邦戏院FEDERAL-柑仔园
星光戏院STAR-柑仔园
美都戏院-大路后
新都戏院-二条路
乐宫戏院ROYAL
嘉宾戏院GALA-三星巷
环球戏院GLOBAL-新世界游艺场
丽都戏院LIDO-新世界游艺场
东方戏院EASTERN-大世界游乐场
中山戏院SUN-新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