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9, 2012

月亮在那裡


再貼一張“星星”俏眼含情的玉女照,讓鄭家溜溜的大哥“魂縈舊夢”。

談了“星星”(玉女影星尤敏Lucilla),也講過“太陽”( 長腿姐姐葉楓Julie ),那麼“月亮在那裡, 月亮在哪廂”?

這一帖的“月亮”,非彼“月亮”也。聊千面女郎葛蘭Grace Chang, 這顆超級月亮的閑話,待後才補述。

老歌未必人人喜歡聽, 但此曲畢竟曾經陪伴我們成長,也是腦海中揮之不去的音樂。

來欣賞老牌女演員陳雲裳,在上海早期黑白電影“木蘭從軍”,與男主角合唱的插
曲:“月亮在那裡”。

在新浪博客網,讀到下列這篇情歌賞析。對老博客逐句精深的講解,   佩服的五體投地。


原文轉自:

花木蘭與戰友對月抒情

    又到了一年一度中秋賞時光,人們將再一次遙望太空,尋覓神話中月亮裡的嫦娥……這不禁令我回憶起兒時看過的電影《木蘭從軍》,這是一個在中國流傳很廣的民間故事。而更令自己回味無窮的是影片中的插曲《月亮在那裡》,這首讓我哼唱了七十年的老歌。

19392月,上海華成影業公司推出《木蘭從軍》,這部電影由資深戲劇家歐陽予倩編劇,導演是頗有名氣的卜萬蒼,加上陳雲裳和梅熹二位演員的演繹,影片在上海滬光大戲院上映,連映三個月,場場爆滿,打破了由蔡楚生執導的《漁光曲》連映84天最高記錄,影片還發行到全國,連重慶和延安也上映了。這部電影不僅故事情節動人,而且插曲也深受觀眾喜愛。插曲《月亮在那裡》的曲調委婉細膩、優美動聽,歌詞含蓄深刻、寓意深長,與影片中花木蘭在戰爭結束后思鄉心切的情節貼合得天衣無縫。中秋前夕,花木蘭遙望故鄉放聲歌唱,寄托對故鄉父老的眷戀:

月亮在哪裡?
月亮在哪廂?
他照進我的房,
他照上我的床。
照著那破碎的戰場,
照著我甜蜜的家鄉。
幾時能入我的懷抱,
也好訴一訴我的衷腸。

    早知花木蘭是女兒身而心生愛慕的戰友劉元度就在隔壁帳篷,他聽見歌聲按捺不住內心的思戀,也借歌抒懷:

月亮在哪裡?
月亮在哪廂?
他照進她的房,
他照上她的床,
照著我破碎的心腸,
照著我終夜在彷徨,
她幾時入我的懷抱,
也好訴一訴我的衷腸。

月亮在哪裡?
月亮在哪廂?
我見著月亮的面,
我浸著月亮的光。
我向著天邊望,
我對著天邊想。
我不會癲也會狂,
到頭來卻是人間天上。

    隔壁的花木蘭聽得真切,內心無比溫暖,終於將久藏心中的話唱了出來:

月亮在哪裡?
月亮就在你的身旁。
你見了月亮的面,
你愛惜月亮的光。
知道你天天望,
知道你天天想。
你不要謊不要忙,
到頭來自有嫦娥下降。

    此時,花木蘭與劉元度走出帳篷,彼此深情相視,共同唱道:

你不要謊不要忙,到頭來自有嫦娥下降。

    一對戰友、戀人滿懷深情的精彩對唱,將觀眾的共嗚推向了高潮。國內有許多借月抒情的歌曲,應該說不乏佳作,各有特色。但我更喜歡這首《月亮在那裡》,歌曲的詞曲作者歐陽予倩、嚴工上不愧是文壇巨匠,譜詞盡顯古典浪漫與含蓄之美而且朗朗上口。影片男女主角梅熹、陳雲裳非專業歌唱家,演唱風格與其他專業歌手迥然不同,可貴的是他們的歌聲將男女主角的純真和依戀表達得淋漓盡致。

    相信許多老年人都聽過這首歌,可惜現在這首《月亮在那裡》的老唱片已無從尋覓,更遺憾的是這樣好聽的抒情歌曲國內舞台上竟然很難聽到,歌唱家也不演唱,難道這首名曲被遺忘了嗎?

    當你點擊本文時會聽到《月亮在那裡》這首電影插曲,這是台灣歌星蔡幸娟唱的。這位9歲就開始參加各類大大小小歌唱比賽的天才歌唱家,以甜美的嗓音在演藝圈贏得“中國娃娃”與“小鄧麗君”的封號。她唱的《月亮在那裡》頗具特色,讓聽者產生強烈的共鳴。她的另一首好聽的歌曲《問情》,在由鄭少秋、趙雅芝主演的《戲說乾隆》中作為主題曲,深受觀眾喜愛。

    日月如梭,每當回顧兒時看過的影片《木蘭從軍》,再聽那首七十年前的《月亮在那裡》,不免又一次萌發對那段歲月的懷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