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3, 2013

滿清末代皇帝 - 溥儀

兩則30年前的剪報(注1把老僧我引入了前清皇帝溥儀的內心世界裡。

整個星期,大部份的業餘時間 都花在重看西片電影光碟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閲讀這個末代皇帝溥儀的回憶錄我的前半生》, 溥儀的弟弟溥傑等人士敘述的 溥儀在伯力收容所,  及燕北老人的滿清十三朝宮闈秘史三本書。

這裡不去評論劇情和全書的內容是否忠於史實。

且說滿清由太祖入關,建國稱帝,直到宣統三年,經歷二百六十年十三朝。

其實清朝的盛世只維持到乾隆晚年,慈禧太后是滿清王朝走向沒落時代的其中一個重要人。

溥儀一生都身不由己,任由他人擺怖, 實際上說,也不過是個可憐人物。

晚年在北京患腎癌病逝,比起中國各朝代的末代皇帝悽慘的下場,可謂得以善終。

(注1
1980531日光華日報 中國舉行追悼會 紀念前皇帝溥儀, 指他在文革時期受迫害而死。

[北京卅日法新社電] - 新華社今日報導:當局昨日在北京為中國最後一位皇帝溥儀舉行一項追悼。 溥儀是在一九六七年文化革命時期逝世。

該社說,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副主席王首道, 率領三百人出席這項在人民宮舉行的肅穆儀式,向這個朝日最後帝皇致敬。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統一戰線部副部長劉立毅,在悼詞中說:溥儀是在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六年文化革命時期[受迫害而死]

1980531日南洋商報 繼續糾正四人幫過激行動, 中國舉行追悼儀式, 正式恢復溥儀名譽。

北京卅一日合眾電] - 中國在繼續展開糾正毛澤東政權的過激行動運動中,正式恢復溥儀名譽。溥儀為中國最後一任皇帝, 也曾在一九三0年代短暫地從充當日本的傀儡皇帝。

溥儀的名譽是於週四在一項為他及另兩名共產黨英雄舉行的不甚公開的追悼儀式上被全面恢復。出席追悼會者有約三百名中級官員, 但國家最高領導人副總理鄧小平或華國鋒總理(刻在日本訪問),並未出席該儀式。

出生於富豪之家,並曾在一九六七年的毛澤東文革期間, 為共產事業的支持者而去世的溥儀, 在簡短的儀式上, 他在接受共產黨的領導和誠心誠意地致力於台灣和大陸統一的[神聖事業]的工作方面, 受到讚揚。

溥儀名譽的恢復,是目前領導層恢復重要人物的名譽,(事實上是向中國人民道歉)的整個運動的一部分, 這些重要人物是在毛氏的政權及[四人幫]的當權時期被整肅。

當局最近也為前國家首長劉少奇舉行一項前所未有的通過全國電視台廣播的追悼會,劉氏也曾在和毛澤東發生激烈對抗後被革職和在流放中孤獨地死去。

溥儀出生一九0六年一月。當他於一九0八年登基, 成為清朝第十二位皇帝時,它是世上最富有者之一。 他是個被寵壞的人, 不但富甲一方, 且對人民又生殺權。

但他在一九一二年被推翻, 而首個共和國也在中國誕生。

他在十二年後逃出北京,並在日本駐天津大使館避難,同時和日本軍國主義者勾結。

當日本人於一九三四年在中國東北部成立[滿洲國]時,他被委為皇帝, 但實際上它只是日本的一個傀儡。

他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企圖逃往日本, 但卻被蘇聯軍隊帶到蘇聯, 並在一九四六年在東京的戰俘法庭充當一名證人。

他後來被送回給中國領導人,並被盤進入[勞動改造營],但共產黨在一九五五年,為紀念建黨十週年而寬恕了溥儀。

他曾先後在北京植物園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研究任職。

實際上,的政權在一九五九年寬恕他時,已批准了他的地位, 一項正式的追悼會, 被中國領導人認為是[最後和全面]恢復一名蒙受恥辱的人的名譽的行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