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4, 2014

唯悟法師訪談錄

今天南洋商報副刊原文掃圖。



百年树人 僧伽摇篮——访唯悟法师  

 副刊  登彼岸  宗教   2014-09-04 15:01

国际佛教大学于2004年创办,今年进入第十个年头。唯悟法师笑言十年不算长也不算短。
当初选上泰南办大学有以下3点:地理环境的考量,泰南靠近槟城檀香寺,交通来返较便利,另一是泰国是佛教国家,觉得泰国政府的教育政策较开放宽容,最后看好泰国是东南亚的心脏,地理位置占优势。唯悟法师表示10年后证明了当初的选择是对的。
唯悟法师深感泰国的高等教育很开放,当初因为办的是国际佛教大学,故申请英文教学,但很多中国学生在学习上面对困难,结果董事部说可用中文教学,因此现采用中英双语教学。
唯悟法师表示国际佛教大学的环境其实很安宁与安全,但由于媒体一直偏重报道泰南的动乱,导致一些家长或寺庙负责人担心孩子或学生的安全,一些学生被录取后家长不放人。
为克服以上的问题,4年前他们已在泰北的呵叻建立分校,现已正式上课。呵叻曾在几年前办东运会,现已成泰国的第二大城市

成为培养僧伽重镇

我们会逐步将大学的教学全移到泰北的分校,而原由的泰南总校将转办义净佛学院。因为现在中国与台湾都面对出家人渐少的问题,他们需要东南亚的学生(僧众),因此义净佛学院将成为培养僧伽的摇篮。佛学院以丛林方式教学,中英双语,重点是僧格的培养,但也欢迎在家人来修读,只是要跟随丛林的方式。
国际大学目前连远程课程在内,共约300多位学生。学生来源除来自国内,中国、孟加拉、越南、缅甸皆有,而其特色是3种传承教学与3种传承学生皆有。因此国际大学无疑成为交流的桥梁,让不同传承的学生去学习了解不同文化的佛教传承。
由于泰国政府规定每间大学5年内需在课程上做出修改,因此他们也在教学生上了一些修改,以便更能适合学生的学习需求。

进修佛学对修持有帮助

教界一些人观点认为佛教是以内修为主,进修佛学对修持无甚帮助。
我觉得这两者并无矛盾,佛教强调三慧:闻思修,多闻多了解经典其实对修行是有裨益的,不然会盲修瞎练。我们不是学者,只为了学分而研究佛学,我们研读佛学是为了厘清修学上的难题。
因此,国际大学的教学内容是佛学与修持两者兼重,提供较完整的佛教教育。学佛要有知识与实践,不能偏颇。因此在假期,我会鼓励学生到南传的禅林禅修。义净佛学院也有禅修课程,学佛要注重闻思修。
唯悟法师表示以前寺庙是教育中心,一流的人才全在寺庙里,但现在教育普及,在家人的学识越来越高,因此出家人也应自我提升。
唯悟法师感叹:办教育很不容易,一般上盖寺庙有功德,做慈善容易被认可,但教育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工作,要很久才看到成绩。
教育很重要,但佛教界缺乏危机意识。

投资回酬解决经费问题

关于经费问题,唯悟法师表示基本上蛮稳定。唯悟法师分享其基金会的运作与一般传统佛教寺庙基金会有些不同,除一般传统的向外募捐外,有投资回酬。
我们成立一个专业的财务管理小组,将基金会部份基金做投资。我们事先会向捐款者说明立场,其所捐款的款项会作投资,会有5巴仙的回酬,投资回酬所赚来的钱将看捐款人的意思,要用在奖学金或老师教授的费用上,但其母金将不会被动用,超过5巴仙的回酬将转入母金。
基金会投资已过3年,表现很不错,去年已获8巴仙的回酬。唯悟法师表示保守的教界对这种投资或有些看法,但他表示这才能一劳永逸解决经费问题,不能一直靠筹款。
目前我们的经费60巴仙是靠向外募款,我希望5年后是40巴仙,再过几年就能完全不再向外募款。另当创办人去世后,由于基金会的操作有好的机制,那将能永续的经营下去。大马佛教管理之父称誉的唯悟法师,显示了其高瞻远瞩的管理眼光。

翻译工作是庞大工程

未来有何计划?唯悟法师语重心长表示要培养翻译人才。
目前的西方国家,藏传与南传的经典很多被翻译成英文。
其实汉文大藏经的内容很丰富,但翻译的工作却落在后头,极需栽培翻译人材,因此我计划培养中国与马新的学生,增强他们的英文能力,然后再读梵文(因是佛经的原文),将汉文大藏经逐步翻译成英文。
唯悟法师表示这是一个很庞大工程,或许他有生之年看不到成效,但却是一个非做不可,很重要的工作,这是国际佛教大学跨入第11年头的新目标。
国际佛教大学学费全免,有意进修者可联系:檳城檀香寺(04-6414822)或上网http://ibc.ac.th电邮:enquire@ibc.ac.th



唯悟法师小档案
◆1973年毕业于纽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电气工程系。
曾担任企业的质量管理经理,1987年开始经营本身的顾问公司等。
◆1992年剃度出家,并在马来西亚及泰国成立檀香基金会,以及在泰国开办国际佛教大学。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檀香寺住持暨国际佛教大学委员会主席。

佛教伟大翻译家鸠摩罗什大师学术研讨会

国际佛教大学配合今年十周年纪念,特举办鸠摩罗什大师学术研讨会,因此请唯悟法师分享是基于什么因缘会要办学术研讨会?为何会选鸠摩罗什大师为今年研讨会的主题?
唯悟法师表示大约7年前开始,国际佛教大学就办学术研讨会,一年一次,两年在槟城,一年在吉隆坡。
主要提供学生发表论文的平台,并可通过研讨会的交流,让学生的视野可以更开阔。
唯悟法师继说,中国佛教翻译史有两位重要的大师,一位是玄奘大师,另一位是鸠摩罗什大师,玄奘大师的文献资料较多,但鸠摩罗什则很缺乏,因此这是一个很难得因缘,通过研讨会来讨论鸠摩罗什。

中国与印度学者参与

今年的研讨会,当中有来自中国与印度的学者,他们都是专门研究鸠摩罗什的。由于中国与印度政府的政治关系不那么和谐,因此要邀得两地学者共同出席很不容易,但这回难得两国政府都愿意派出学者。因此唯悟法师强调这是殊胜因缘,希望大众能珍惜。
研讨会将分两天举行,为方便隆槟两地的信众因此两地举行:96日于雪州莎亚南,97日则于槟城举行。
唯悟法师补充,经典翻译为佛教贡献极大,当年若不是透过翻译,佛教在中国将无法开展。

8位讲师

研讨会主讲的讲师共8位:中国三位、印度两位、日本一位,另两位来自国际佛教大学的教授学者,讲师都是对鸠摩罗什专研的学者。
唯悟法师分享,国际佛教大学的魏查理教授(Professor Charles Willemen)是比利时著名学者,他精通多种语言,包括汉语。其教学与研究领域为佛学与佛教文献,艺术史,美术理论,印度语言与文化,是一个奇才。
最后,唯悟法师希望佛教信众踊跃出席鸠摩罗什大师学术研讨会

伟大的翻译家鸠摩罗什大师———国际佛教大学学术研讨会

日期:96日(莎亚南佛学会)
97日(槟城檀香寺)(上午830分至下午5時)
媒介语:华语及英语
网址:http://ibcconvoseminar.blogspot.com


报道: 心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