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4, 2014

李香蘭之歌



《夜來香》
詞曲:黎錦光  /  演唱:李香蘭

那南風吹來清涼,那夜鶯啼聲淒愴,
月下的花兒都入夢,只有那夜來香,吐露著芬芳,
我愛這夜色茫茫,也愛這夜鶯歌唱,
更愛那花一般的夢,擁抱著夜來香,吻著夜來香,
夜來香,我為你歌唱,夜來香,我為你思量,
啊……我為你歌唱,我為你思量。
夜來香,夜來香,夜來香。



三年
:季雋青 曲:姚敏  演唱:李香蘭

想得我腸兒寸  斷望得我眼兒欲穿
好容易盼到了你回來  算算已三年

想不到才相見  別離又在明天
這一回你去了幾時來  難道又三年

左三年 右三年  這一生見面有幾天
橫三年 豎三年  還不如不見面

明明不能留戀  偏要苦苦纏綿
為什麼放不下這條心  情願受熬煎...

歌舞今宵
曲:梁樂音 詞:李雋青演唱:李香蘭

你盡量的舞  我盡量的唱 
你越舞得熱烈 我唱得也越瘋狂
只有熱烈 只有瘋狂  不辜負了這美滿好時光

我找刺激 我想放蕩
因為我今天  這樣的快樂不能忘
非要刺激 非要放蕩
才不辜負了這一生  難得的美滿時光
盡量的舞 盡量的唱  別辜負了難得也時光
  
蘭閨寂寂
: 姚敏 詞 : 一方  演唱:李香蘭

蘭閨寂寂  夜迢迢  意中人隔斷藍橋
漏聲兒滴碎了情苗  梆兒敲得人煩惱
煩惱呀煩惱  恰似深宮怨女
情淚暗中拋  情淚暗中拋
  
心曲
曲:Charles Chaplin / Claremont Parson / John Turner
詞:陳式 (陳蝶衣)   演唱:李香蘭

我要偎依在你懷抱裡  因為有你合我心意
何況冬去春來又花開滿長堤  你可看見蝴蝶也比翼雙飛
我要告訴你說我愛你
因為你已佔據我心扉
何況江南三月滿眼春色正綺麗
你可聽到黃鸝也在歌頌雙棲
何況江南三月滿眼春色正綺麗
你可聽到黃鸝也在歌頌雙棲

分離
:梁樂音  詞:李雋青  演唱:李香蘭

不到分離  偏要分離  分離是真不得已
還沒分離  又在一起  分離也不容易
你也有情  我也早有意
為什麼我要離開你 
我們倆談情說愛  還沒有到時期
心是你的  人總是你的
我和你遲早在一起  我們倆總有一天
永遠的不分離

梅花
:梁樂音 詞:李雋青唱:李香蘭

梅花品格高  比不得桃花嬌艷  整天迎著那春風兒笑
梅花品格高  比不得楊花水性  一生隨著那春風兒飄
梅花的心事無人知  沒人曉
經過了風雪冰霜  你才明了
可憐的梅花  它等待你的同情
讓它消一消  心頭煩惱
梅花的心事無人知  沒人曉
經過了風雪冰霜  你才明了
可憐的梅花  它等待你的同情
讓它消一消  心頭煩惱
  
小時候
: 姚敏 : 李雋青  唱:李香蘭

提起小時候  ...樣樣到心尖  ...就在這桃花樹下
就在這小河邊  你爬山呀我劃船   你踢毽來我打球
茅草兒當金簪  樹枝當馬鞭抽
爬到那草地上  唱個汾河灣
你扮那薛平貴  我學做王寶釧
自從沒見面  ...一別到今天
...又到這桃花樹下  又到這小河邊
你真像薛平貴  回到了汾河灣
可是我小丫環  噯呀噯噯喲那裡配做王寶釧

十里洋場
作詞:李雋青 作曲:姚敏  演唱:李香蘭

把蘇杭比天堂  蘇杭哪現在也平常
上海哪個更在天堂上  洋埸十裡好呀好風光

坐汽車住洋房  蓋著哪絨毯睡銅床
呢絨哪個衣料時新樣  火油鑽石閃呀閃光芒

跳舞埸最瘋狂  歌聲婉轉步匆忙
燈光哪個暗暗魂兒蕩  有情男女一呀嗎一雙雙
一雙雙
   
恨不相逢未嫁時
曲:姚敏 詞:陳歌辛  演唱:李香蘭

冬夜裡吹來一陣東風  心底死水起了波動
雖然那溫暖片刻無蹤  誰能忘卻了失去的夢

你給我留下一片春的詩  卻叫我年年寂寞過春時
直到我做新娘的日子  才開始不提你的名字

可是命運偏好作弄  又使我們無意間相逢
我們淡淡地招呼一聲  多少的甜蜜辛酸
失望苦痛盡在不言中

只有你
: 姚敏 : 李雋青  演唱:李香蘭

只有你  你給我生命美麗
只有你  你給我生活甜蜜
你好比一陣陣和暖的春風
我就是在那春風裡生長的桃李

只有你  你永遠在我心底
只有你  你把我放在心裡
你好比春天是裡溫暖的太陽
我就是在那枝頭歌唱的黃鸝
你心裡只有個我  我心裡只有個你
我怎麼能夠這樣的飄泊各東西

只有你  你永遠在我心底
只有你  你把我放在心裡
你知道  我受不了痛苦的分離
你知道   我也禁不起相思兩地

只有你 只有你  我想你不會把我忘記

蘇州夜曲
作詞:西條八十  作曲:服部良一  演唱:李香蘭

君がみ胸に 抱かれて聞くは...........被你擁在懷中 聆聽著
夢の船唄 鳥の歌........................夢中的船歌 鳥兒的歌唱
水の蘇州の 花散る春を................水鄉蘇州 花落春去
惜しむか 柳がすすり泣く................令人惋惜 楊柳在哭泣
花をうかべて 流れる水の..............漂浮著花瓣的 流水
明日のゆくえは 知らねども............明日流向何方 可知否
こよい映した ふたりの姿...............今宵映照 二人的身影
消えてくれるな いつまでも.............請永遠 不要抹去
髪にか飾ろか 接吻しよか..............裝飾在發稍上吧 輕吻一下吧
君が手折し 桃の花......................你手折的 桃花
涙ぐむよな おぼろの月に...............淚眼迷蒙 月色朦朧

鐘が鳴ります 寒山寺....................鐘聲回響 寒山寺


新聞摘自2014914日東方日報

(東京14日訊)曾為老上海「七大歌后」中唯一的外籍歌星李香蘭,於本月7日上午1042分,因心力衰竭在東京自宅去世,享年94歲。傳世名曲《夜來香》正是由她在1944年首次演繹。

李香蘭原名山口淑子,日本人,1920212日出生於中國遼寧省奉天省撫順市(今遼寧省燈塔市)。據公開資料顯示,她是20世紀三四十年代紅遍亞洲的日本籍著名歌手和電影演員。1942年來到上海發展以后達到演藝事業的巔峰,1944年在上海與黎錦光合作發行傳世名曲《夜來香》,其后成為與周璇、姚莉、白虹、白光、吳鶯音、龔秋霞齊名的上海灘七大歌星。

李香蘭受過正式的西洋聲樂教育,1945年在上海大光明戲院舉行首次個人演唱會。1945年日本戰敗,李香蘭以漢奸罪名被逮捕,后因其日本公民身份被無罪釋放。1946年遣送回日本,1947年改回原名山口淑子繼續其演藝事業。1958年冠夫姓成為大鷹淑子,告別舞台轉而從政。

1974年,李香蘭被自民黨提名,當選日本參議院議員。歷任環保政務次官、參議院沖繩及北方問題事務特別委員會委員長、參議院外務委員會委員長等。2005年,李香蘭發表長文,勸誡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不要參拜靖國神社,原因是「那會深深傷害中國人的心。」

張學友《李香蘭》經典流傳

據悉,李香蘭的葬禮已經在親屬的參加下完成。日后是否舉行追思會,目前還沒有消息。由於特殊的歷史環境,她的傳奇故事后來改編成很多同名藝術作品,包括流行曲、舞台劇、電視劇等。比如在1989年中日合拍的電視連續劇《別了,李香蘭!》(又名《再見李香蘭》。事實上,更為當今觀眾所熟知的是由張學友主唱的粵語流行曲《李香蘭》。歌曲改編自玉置浩二創作的《不要走》。之后,在1993年,《李香蘭》被重填華語歌詞,取名《秋意濃》,收錄於張學友銷量與口碑俱佳的《吻別》專輯。此曲后還曾作為《國產凌凌漆》的華語版插曲,名留影史。

女間諜的戲劇人生

李香蘭在中國電影的「人物誌」上,是不願被提及但又繞不過去的人,她被譽為銀幕上的「金魚美人」,她演唱的很多歌曲流傳至今,但是恐怕沒有多少人知道,這位活躍在中國早期電影銀幕上的天使,竟是一位日本人,而且用她一生中最美好的歲月和最出眾的才華,為日本侵華戰爭出力,但她的這一段人生歷程,又非一個弱小的日本女人所能決定和掌握的。

化名「潘淑華」留華被發掘

李香蘭出生在日本一個漢學世家,祖父是佐賀縣的漢學學者,父親受其影響早年到中國學習,后任職於「滿鐵」公司。李香蘭少年時代留在腦海裡的那片血紅,讓她終生難忘:1932年,她親眼看到幾名被綁的中國人被日本憲兵當場槍殺,血肉模糊。后來她才知道,那與3000名中國平民遭日軍屠殺的平頂山慘案有關。


1943年,年輕的李香蘭滿懷著對中國和日本的愛,對未來生活的憧憬,來到北平,以「潘淑華」這個名字在北平翊教女中唸書。由於她從小天生麗質,說一口流利的華語,又有一副美妙的歌喉,她的藝術天分和特殊出身,很快就被日本侵略者操縱策劃的偽「滿洲電影協會」相中。他們動員她入會,並決定將她大力包裝,作為中國歌星推出,為侵略政策鼓噪,李香蘭成了關東軍推行戰爭政策中的「糖衣炮彈」。她拍攝了《木蘭從軍》與《萬世流芳》,在《萬世流芳》中她因扮演林則徐的女兒而蜚聲中國影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