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1, 2019

趴趴走 - 太平的拉律山 ( Bukit Larut ) 20190723 - 20190725


Bukit Larut 

太平的拉律山 ( Bukit Larut ), 英文為 Maxwell Hil ,華人稱之咖啡山,或太平山。

徒步上山途中邂逅的山友Bon兄, 在閑談中告知拉律山取名自 Carfield  Hill ( 即今日的 Bukit Hijau, 1,449 m )的諧音。

根據霹靂和太平歷史,太平山的開拓,與檳榔嶼的升旗山有相同的至重理由; 升旗山除了被闢為療養避暑地,兼能俯瞰馬六甲海峽和山下城市活動,為英國人提供戰略和防禦作用。

俯瞰太平市

回到太平兩大華籍幫派為開采錫礦權益而導致的拉律戰爭,與霹靂王權爭奪戰,引發了英國人的干預和管理,逐而讓英國人借此機會,徵用太平山俯視太平市鎮和採錫活動的機會,這是一個被很多學者忽略的要點。

茶園 Tea Garden )

民間傳說太平半山曾經栽種過咖啡樹,只是地理和氣候條件,不適合咖啡樹成長而失敗告終。茶樹的生長條件要求也極高,因此也對各種問題而放棄栽種。廢棄在半山 6.5 m )的茶園 ( Tea Garden )是有很多歷史可以讓老太平人去回味。

山途合影

兩位博學美麗的記者姐姐,跟我們兩個老頭作伴徒步上山。機緣巧合,遇到前退休銀行主管Bon兄,領着我們朝雨林内走一段山路。

山途合影

爬過前面一道為向上的斜坡,不僅可以縮短路程的時間,也可以目睹純粹的自然景觀。山野是靜寂的,空氣清冽, 它和一般的山林徑道沒有什麽兩樣。

3 km 涼亭嘆茶

出森林,在馬路徒步了三公里,到一處葱葱鬱鬱的大樹下的涼亭,我們先去打個招呼,結識在場一群山友。老頭子可以在小憩舒展肋骨,嘆茶閑聊。

The Federal Bungalow @ Sri Angkasa

我們住宿的別墅是建於1906年的The Federal Bungalow ( 1,036 m ),供政府高級公務員使用, 出租給特別貴賓 VIP。在棄 【殖民地化】的趨勢下,被改名為 “ Sri Angkasa ”。

 Rumah Rehat Gunung Hijau  / Banglo Permai View 

還有其他建築物的名字已經本地化了的如 The Hut ( 現在的 Cendana ), Treacher ( Tempimis ), Watson’s Rest House ( Beringin ) ,Speedy’s Chalet ( Rumah Rehat Gunung Hijau ), Permai View ( Banglo Permai View )  。

廢棄的The Box Bungalow

有芭潛伏的草徑

遺憾的是,許多老別墅被遺棄,已難維持原狀了。雖然還是文風不動的,依然留在原地,再不得到關注它們的話, 不僅屋況可能更加惡化,也影響到拉律山的景觀。

客車

離奇的傳聞拉律山上有鬼,在客車站常常可見到從山上下來的乘客面青唇白,真以爲是看到鬼。非也!那是受不了山路蜿蜒向下的暈車現象。這趟我的大姐姐就經歷了暈車的情形,身體受了大折磨, 好彩休息一陣子沒事了。


電訊塔 - 芭蛭之區

蛭的真面目

不過幾個懷舊的我們,特地去遠觀凴吊上述的幾間老建築物時,和電信塔, 真是遇上了鬼呀, 還是“ 吸血鬼 ”呢! 大家嚇得拔腿就跑囘住宿処。哎呀,一隻可不是有不共戴天的芭蛭也稱山蛭 1,竟然也來咬住我的大腿一口,老頭我可沒有慈悲之心,即刻把他捏死, 阿彌陀佛。

蛭之都踩地雷

蘯鞦韆

別墅下有個公園和游樂場,沒有子孫在旁的大媽們,經過鞦韆區,突然都返老還童,蘯一會兒鞦韆; 和走走吊橋, 瞭望臺欣賞拉律山的秀麗景色。

走吊橋

離茶園( Tea Garden )略半個公里山上的瀑布,飛流下來的水量不大,可能近日沒有下大雨吧。

 瀑布

這是最殘忍的同類動物相殘的景象,在餓極了的時候,同類也是食物。

棕色青蛙吞青蛙

山上天氣變化相當迅速,時雨濛濛,時霧繚繞,倏忽之間又放晴。但是氣溫有呈上升的趨勢,感覺上沒有以前那麽冷了。
 
淡淡的薄霧

老人鬚 old mans beard )

老人鬚 old man’s beard ), 這個屬於空氣品質檢測器的真菌,只生長在空氣和水分潔净的森林裏。 拉律山上的樹幹枝椏上,懸挂下來的老人鬚,是我在全馬山林中見到最長最美的, 也即證明拉律山是一座真正健康的森林。  

老人鬚

老人鬚

除此之外,光看這些大自然的生態,如各個分類的松樹  Pine Tree ), 苔蘚蕈菌和蕨類等等草本植物, 就已經值得舟車勞頓上山了。

蒼翠的松樹

奇花異卉

全體照

Station 8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