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 2019

檳城火炭業 / 十八丁的炭窯


木炭

 木炭,也俗稱火炭,是煤和石油未大規模開發與應用前的一個重要生物燃料;經營炭業可以説是一門大生意。

緣于二十世紀初,還保持自由港地位的檳城, 香港民間貿易以潮商經營爲主的炭業,除了出口到香港供當地内銷外,也經香港轉銷至亞洲地區,如日本,韓國和中國大陸等等國家。

那個年代,檳城輸往香港的火燒炭 (燃料), 向頗大宗。木炭的來源為太平一帶及泰國西南部的干當縣 ( Kantang District ) 都以木舯舡 ( tongkang ) 1帆船運到檳城海面候輪載往香港。

火炭雖然不是貴重貨品,然大批出口貿易卻非容易。

第一: 采購時須有眼光以計算重量和品質,蓋炭外表一概墨黑(炭黑色),厚實笨重,難以逐一稱衡。
第二:採購得木炭,須從速配輸運去,倘赴港船期疏遠, 或找不到儎位,就得任其泊在海上等儎。 若包租專船配運, 花費必距。
第三: 舯舡 / 帆船泊在海面,若遇潮高浪大,失控水進船傾,炭被海水濺濕,將對品質有損。
第四:炭所占儎位面積大,且易發火, 輪船公司多不願收運,貨主與船方如素乏商務的關係,必感辣手。
第五: 如有保險公司承接,貨運保險費當也極高。
第六: 香港炭行情變動甚快,出口商配貨時認爲有利可圖,及運抵時,常遇市價趨跌,招致虧蝕。

所以,做這生意的,必須内行,又須經常購配,其盈虧不能以配運一兩次為定。 換言之,如欲偶爾投機爲之,實利少害多。這是指過去的正常貿易而言。

檳城經營炭出口的,多由香港郊(專經營對香港的出入口貿易商)兼營。

檳城市上的專營炭零售商,多得不可勝計。 開設在喬治市一帶,如海墘街 (Weld Quay), 海墘新路 (Victoria Street),巴殺街(Market Street),椰脚街 (Pitt Street),本頭公巷(Armenian Street),柑仔園 (Dato Kramat Road), 中路 (MacLister Road); 店東九十巴仙是馬, 廖,林姓潮州人 如著名的已故林秋亭老先生

隨着時光流逝,能源科技的進步,炭的使用不如電家用煤氣方便, 很快便被取代而自市面消失,炭的工業也逐漸被人遺忘了。

紅樹林

這天從太平山下來,去十八丁 ( Port Weld / Sepetang ) 吃海鮮, 順道參觀這個全靠人力操作的製炭過程。

 木船樹桐

樹桐來源 :  十八丁森林保護區,生長于沼澤地的紅樹林, 提供了最佳的樹桐 這種馬來人叫Bakau Minyak, 所燒製炭, 火力強,耐高溫。

 木船樹桐

炭窯員工依據獲准的數量砍伐紅樹, 以木船將樹桐沿河流運載囘炭窯。

 窯爐

自製窯爐 窯爐是由熟練建窯工人,在沒有任何建築繪圖設計之下, 采用26,000塊紅燒磗,用混合的濕泥沙叠成。標準高度7米,寬6.7米。而且需要獲得政府當局發給操作准証,才可開工燒炭。

客串敘述員 (一笑)

擺放技巧: 工人以手推車將已栽至每根1.6米高長, 重約25公斤的紅樹桐,一支支緊靠豎立擺進窯内供烘。一座窯平均容納1,500 支樹桐,全部約50 噸的重量。

 一支樹桐重約25公斤

排滿樹桐後,以磚塊,灰土將前端入口洞窯門封閉,只在窯門留下一個小洞口 (灶孔),以供放置燒火用的木柴。

窯門

燒炭窯溫: 從灶孔燒柴火,窯内熱度一旦已達攝氏85度,洞口將封小一些。這樣火勢攻到窯頂,窯内的樹桐會從頂端開始往下悶燒。 10天後,調小火勢,以小火14天。

一支支緊靠豎立擺進窯内供烘

溫度監控:
窯的四方都保留一個排氣孔, 一般經驗豐富的燒炭工匠,單靠窯内排出的烟氣, 用手就可判斷濕度狀況。( 當然現在是用溫度計測量探熱 )。

 

燒窯的過程是需要二十四小時輪班看守火勢,直到樹桐的水分完全烘乾。 否則在超高溫時,整個窯内的樹桐會燃燒起來。 則窯厰將面臨虧損,得不償失。

 廢柴供燒窯

製品收成:待火勢滅後,讓窯冷卻8天,方打開窯門, 進入將炭取出。炭依據質量和長度分類,完整的炭為出口打包,碎片用於本地消費。



近年來,除了主要出口到日本,炭不再是僅用於燃料而已,它已走向養生,醫療精製品,融入今天的生活裏了。希望在轉型發展中炭業,能儘快走出一個新生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