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9, 2019

潮州工夫茶杯 - 白玉令


 “ 小,淺,薄,白 ” - 企口白玉令杯

談到喝茶,我之前已講過潮州紅土罐 - 朱泥壺1)  在整個夫茶冲泡和品飲過程中,茶杯起了重要作用。

冲泡工夫茶就像小時候玩 masak masak 一樣茶壺宜小不宜大,宜淺不宜深。 茶杯則要求小到一口水都裝不下

在種類繁多的茶杯中,潮州人均採用楓溪出品的這個標準茶杯 因器型既小又輕薄且色白如玉,故有 “白玉令”的雅稱, 也被稱爲“白令杯”“蛋殼杯”“白菓杯” 它也是薄胎瓷杯中最有代表性的品種。

“ 小,淺,薄,白 ”四個單字的描述, 就括概了整個白玉令的特點。

- 口不外向,企口

一小 - 小巧玲瓏的白玉令杯,因其形狀而型名。 口不外向,俗稱企口杯; 撇口微外向, 稱反口杯。小杯容水量僅18 cc, 裝個70%,也就只約 13 cc。由於容量極少,一啜而盡。

  - 撇口微外向,反口杯

二淺 - 品質優異的名茶,具有獨特的濃郁茶味,一口氣就喝完杯中的茶,再以鼻子輕嗅淺腹空杯中的餘香, 當覺口鼻生香。

- 映着光,可以照見手指

三薄 - 以高嶺土,高溫度燒成的玉令杯,氣孔少,質地堅硬,胎薄精緻,幾乎是透明的。 濶,達到快速散熱作用,有利于乘熱飲用。

 - 色白如玉

四白 - 玉令杯色白如玉,更加白透,容易看出茶色變化,而且能夠襯托茶湯的顔色,令人在喝茶的時候也能賞心悅目。

好了,如此精緻的瓷器是怎樣製成的呢 ?

首先必須選擇耐火度高, 收縮率小的瓷土。如果原料耐火度不高, 收縮率大, 厚比毫米還要薄的白玉令茶杯,就容易在燒成過程中變形或燒塌。故此白玉令原料以潮州高嶺土為胎骨。

原料在拿來後,還必須嚴格漂洗精煉,把粗顆粒去掉,否則顆粒大小相差很大容易產生氣孔,以致減少白玉令的透明感。

製造白玉令最艱難細緻和最重要一環是修坯。 修坯一般要經過粗修, 細修 最後多得不可計數的精修成坯等過程, 才能將一,二毫米厚的粗坯, 修到蛋殼一樣的厚度。

白玉令是個略小過半個乒乓球的小碗型杯。 在現代科技的發展,傳統人力製程已被工業化的機器, 電動車碗機取代了。

可想以前在沒有精確的測厚量具和機器全靠手工精修時,泥坯是何等的松脆和嬌弱。 製杯工匠一般僅凴着熟練精湛的技巧和十分專注, 充沛的精力來判斷坯體的厚薄和均勻度,這是一件了不起的創

 反口白玉令

白玉令以長石釉為面, 在燒成過程中,燒窯的火焰氣氛控制,釉層的厚薄,引起坯體在高溫中軟化收縮, 形成碗杯的變化,這一切都需要有高超的技巧 否則一個失誤的掌控溫度, 都會導致前功盡棄的後果。

雖然在杯的描述上有些誇張,但是在潮州工夫茶的冲泡和品茗過程中,既能發揮茶之色香味的實用功能,又有收藏價值的白玉令,是任何一種造型茶杯所不能與之比擬的。

1)  潮州紅土罐 - 朱泥壺  http://huctan.blogspot.com/2016/12/blog-post_5.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