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1, 2013

青花玲瓏龍心餐具 (敏感課題)

青花玲瓏“米通”龍心平盤

前時聊過江西景德鎮的粉彩“萬壽無疆”日用瓷,因鉛釉色劑的質量問題,銷售大受影響,貨影已消失於檳城的陶瓷店鋪與超級市場中。

現來講講彩繪圖案以龍,鳳,雲,火為題材, 卻被種族宗教執法的偏差,給予莫名其妙罪名的日用瓷 - 青花玲瓏龍心桌上餐具。

事故的主要起因,乃是本地內政部宗教局的執法人員非常主觀武斷,甚至到了指鹿為馬的程度,把餐具圖案中的祥雲,火焰等紋飾,當成伊斯蘭字體。

伊斯蘭的《古蘭經》是使用阿拉伯字母書寫的。這種文字,每一畫都像雲紋,火焰的形狀。

宗教局的執法人員執意伊斯蘭字母所具有的優越性,竟然搞不清楚阿拉伯文字與餐具紋飾圖像的分別。

商家皆怕被冠上莫須有的指控而受取締, 故寧願放棄擺賣, 何其無奈啊!

來說青花玲瓏日用瓷,這十幾年來,除了紅地(底)粉彩“萬壽無疆”茶具,蓋杯, 因杯內白地光面無花,一直沿用至今日; 老僧我桌上的餐具,多數已改成“米通”日用瓷。

陶瓷產品名稱常見的別字很多,行家稱之為“米通”,乃是瓷胚上雕成米粒狀的通花洞,比較雅致稱號是“玲瓏眼”。

青花玲瓏日用瓷,也是江西景德鎮獨特的傳統產品之一, 是青花與玲瓏兩者在工藝制作與藝術處理上相結合的產品。

我們知道,瓷器美麗的顏色,都是空氣中的氧和天然礦物在燒窯時結合而變成的。

不同的金屬能呈現不同的顏色。如用鐵做著的色劑,就會出現素淨的黃色,放入一定的氧化銅, 就會現出美麗的紅色。

青花瓷器是以含有氧化鈷的青花料,在瓷坯上繪畫圖樣,高溫下顯出藍色彩繪的瓷器。

青花玲瓏日用瓷,是一種釉下瓷, 因為繪彩在釉下,所以就不易磨損,其釉和青花料中又無鉛,也就避免了鉛的毒性得人體的危害, 比其他彩繪瓷器更為適用。

所以今天您在馬來西亞,若存有圖繪雲紋,火焰的形狀的青花玲瓏龍心,或是彩繪紅地描金龍鳳,金地斗方龍鳳的陶瓷餐具,應該好好的珍惜收藏。

推薦參閱:內政部取締檳瓷器店

青花玲瓏“米通”龍心碗

金地斗方龍鳳大茶具

金地斗方龍鳳小茶具

白地彩繪龍鳳碗

白地彩繪龍鳳碗


真主(阿拉)的99尊名 – 阿拉伯文的書寫藝術
圖片摘自百度百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