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7, 2014

鍾靈的“锺”和钟灵的“钟”之分


今天南洋商報副刊言論版有篇以楊欣儒先生提出“钟灵”還是“鍾灵”的見解。

同音簡繁體字,其意繆之千。 請再一起來閱讀校友李明仁學長講解《鍾靈的“鍾”和鐘靈的“鐘”之分》

详文摘自:

鍾靈的和钟灵的之分

馬來西亞著名中學:鍾靈中學””是金+重,不是++是時鐘的鐘而鍾靈中學的名字取自鍾靈毓秀,是說檳榔嶼這地方風景美麗,山川秀麗,人才傑出。

但是汉字简笔简化字钟灵中学;是时钟+的钟和锺+的锺又有稍微差别的涵义。普遍上” 汉字简笔都使用,泛指一般报时的钟。但是我本身认为身为鍾灵中学之一份子,想给各位报告。


锺灵毓秀的中文解释:
【解释】:锺:凝聚,集中;毓:养育。凝聚了天地间的灵气,孕育着优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辈出。
【出自】:唐·柳宗元《马退山茅亭记》:盖天锺秀于是,不限于遐裔也。

还有更古老一层意思。锺是什么意思?

『部首』钅
『部首笔画』 5 
『汉字』
『字总笔画』 14
『拼音』 zhong 
『注释』
(1)  zhōng
(2) (形声。从金,重声。本义古时盛酒的器皿。现也称”)
(3) 同本义 [wine jar] ,酒器也。――《说文》
受同异同。――《书·顾命》。按,皆以同为()之。段氏谓古贮酒大器,自锺而注入尊。
胡饮后,到酒一举三钟。――五代·王定保《唐摭言》
尧舜千锺,孔子百觚。――《孔从子·儒服》
有玻璃锺。――《晋书·崔洪传》
(4) 大酒杯 [big cup] 琉璃锺,琥珀浓。――李贺《将进酒》
二间夹锺。――《礼记·明堂位》
二间夹锺。――《国语·周语》
(5) 古容量单位 [ancient unit of capacity],春秋时齐国公室的公量,合六斛四斗。之后亦有合八斛及十斛之制
齐旧四量豆、区、釜、锺釜十则钟。――《左传·昭公三年》
(6) 又如锺石(容量单位。一锺受六斛四斗,一石受十斗); 锺庾(锺和庾。两种容量单位); 锺斛(锺和斛。两种古容量单位)
(7) 集聚 [concentrate] ,水之钟也。――《国语·周语》
(8) 又如锺萃(汇集); 锺聚(汇集,集聚); 锺泄(蓄洪和放水); 锺美(集美);锺秀(聚集灵秀之气)
(9) 介词。适逢, [meet] 方今锺百王之季,当阳九之会。――刘越石《劝进表》
(10) 又如锺祸 (惹祸,遭祸); 锺值 (遭逢)
(11) 寄托 [find sustenance in] 经危履险阻未知命所锺。――《磐石篇》
(12) 又如锺心(锺情,感情专注); 锺念(锺爱)


以上考查于汉字典句----李明仁2009/7/2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