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22

遊西馬砂沙簡記之五( 哥打京那峇魯 / Kota Kinabalu )

 

第五站: 哥打京那峇魯 / Kota Kinabalu (18-26/06/2022)

哥打京那峇魯的早期起源,是一個名爲 Api-Api / 亞庇的小漁村。1899年處於英國殖民統治之下,定名Jesselton 1967年,州首府以雄偉的京那峇魯山,與其地位相稱,更名為哥打京那峇魯 / Kota Kinabalu 

18日從姆魯直飛哥打京那峇魯,入住Avangio Hotel 前, 先在發記魚雜專賣店醫飽肚子。





禮拜天早上到 Gaya Street Sunday Market 逛逛。當地的食物,土產手工藝品,紀念品,寵物,植物,鮮花,襯衫,咖啡,鞋子等等各類日用必需品,都有攤販在擺賣。各種族的小食店,都坐滿了人。總的來説,這個周日市場,還很乾净,不過行人往來太擁擠了。





沿着基本上只是約三百級台階樓梯,走上 Signal Hill 的觀景台,費時廿分鐘。不過公園管理層在維修和保養工作上,看起來沒有盡責或失職, 導致多處破損和已朽化的踏板,都置之不理這些缺陷,將會造成行人嚴重的傷害。儘管危險,但由於樹木讓這條梯道始終處於陰涼處,輕輕鬆鬆就到了山頂。觀景台卻暫時關閉以便進行維修工作隨意欣賞 KK 部分市景,等由公路上來的車子 下山了。





遊車河觀賞沙巴的官府不要看着老頭子!後面那棟全由玻璃覆蓋的圓直型高聳大樓,這是31層樓高的沙巴基金局大廈 / Sabab Foundation Building。廣場裏的兩尊猩猩雕像是遊客拍照留念的首選。


這一座33層樓高,和左右兩座9層樓高的辦公樓,組成的沙巴州行政中心大廈 / Menara Kinabalu (Pusat Pentadbiran Negeri Sabab) 打着州政府方向的口號: Sabab Maju Jaya 另外,位於市中心一個人造湖上,這個可容納12000清真教徒聚禮的清真寺,也是 KK 的地標建築之一


普陀寺是一座大乘佛教寺廟,通過信仰觀世音菩薩,和諸佛菩薩的智慧和慈善,教導信徒了解在净土,西方極樂世界的輪迴。寺廟正門有尊高大的觀音雕像因爲規模不大,就沒有根據中國寺廟一定規律的建築佈局。隨意走走看到的殿堂有:大雄寶殿,後堂有一尊十來米的臥佛,寶殿入口右側均有報時鐘鼓。這塊匾額上題了不二門」三個字,是極少見到的佛教用語。天王殿,四大天王, 彌勒佛, 羅漢石雕, 土地祠。觀心園石壁的題刻應該是出自書法名家。






Sabab State Museum / 博物舘坐落在一個擁有文化村,穆斯林博物舘和科學及技術博物館的大型場地。 雖然沒有上百千種不同的展品,但確實有很好的歷史參考,如自然歷史,古代考古,科學技術,陶瓷,不同原住民的服裝,遺產村和植物園。館内展出巨大的鯨魚骨骸標本,是一大亮點。卡達山杜順 / Kadazan Dusun獵人頭部分非常出色。本南族 / Penan人如何采集燕窩的模擬洞穴也很有趣。以前英國統治北婆羅洲的無價歷史文物也展出。館外火車展覽也很好看,另外,通過一小段叢林步行和樹冠懸挂梯到達各個不同原住民的傳統房屋。












進入KK Chocolate House,該公司業務助銷員,竭盡全力從主要原料可可 講到製作巧克力的過程,更大力推銷其產品。糟老頭對任何食物都沒有偏愛。只覺得這家的質量和口味,與西馬可以買到的一般巧克力微差。讓人意識到,可能是司機想掙點佣金,與商家建立合作關係拉客。店裏還陳列一些擺設佈景,讓客人拍照留念。




沙巴海產琳琅滿目,蝦米,海參,干魚仔全買,攤販還用大膠袋把鹹魚包起來,裝箱做托運行李。印證不管到哪裏,太太團大媽一定買點土產沙巴丹南 (Tenom) 咖啡Sabab Tea 服飾和手工紀念品,作爲手禮送給親朋好友, 才算真正完成旅程。



這趟上山下海之旅,當然包括遊海島。由五個相距幾公里小島組成的東姑阿都拉曼公園 / Tunku Andul Rahman Park ,我們覽了主要其中三個島嶼Sapi,  ManukanMamutik。由 Jesselton Point 碼頭出發,乘坐半個小時的快艇就到達這些島嶼。







Sapi擁有清澈的海水,卡一看到小魚到處遊動。海上可以做潛水活動。島上有許多茂盛的森林。一個新月形的島嶼,Manukan 是五個島嶼中第二大島。東姑阿都拉曼公園的辦公總部就設在這島上, 提供一切旅遊設施和餐館。Mamutik 是最小,離KK陸地最近的島嶼,是游泳的好地方。





來的貼文,記載到距離 KK一百多公里蘭瑙縣 / Ranau的一個市鎮,Kundasang /昆達桑Mount Kinabalu / 京那峇魯山 和周邊的遊景區。(圖J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