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9, 2022

遊西馬砂沙簡記之四( 美里 / Miri )下集

美里是探索婆羅洲壯觀的熱帶雨林和高山草甸的絕佳基地。美里四個國家公園,每個公園都有自己獨特的吸引力。除了Loagan Bunut National Park 我們游覽了其他三個。

 

上集簡述過了的姆魯國家公園 / Mulu National Park 到處都是洞穴和石灰岩地層; 和尼亞國家公園 / Niah National Park 是史前人類遺骸區的發現地。Lambir Hills National Park 則是我們這趟徒步旅行目的地之一。


Lambir Hills叢林深處有着迷人的自然奇觀, 瀑布,非常老的大樹,及許多其他植物和動物。 大多數山徑是相互連接的。第一個瀑布距離管理處僅有十分鐘路程, 隨後的瀑布,距離小徑稍遠。登山徑道堆滿落葉倒樹,園内設施失修沒保養。幾段地勢非常陡峭,需要有耐力,和跋涉叢林有經驗的人,才適合行走。登山期間,有段有驚無險的小插曲:一團友突然發現被芭蛭,附貼在脚腿肌膚上吸血,嚇得連聲尖叫。這個意外,將是她最難忘的驚魂之旅。

Canada Hill 是一個石灰岩山脊,俯瞰美里城市和周邊地區的美景。位於山頂的一號鑽探油井,亦被成爲 the Grand Old Lady  在美里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1910年,世界石油巨頭之一峴殼 / Shell 在此井,以一架抽油機 / 磕頭機首次開采石油。今天該油井一帶,被列爲歷史保護遺址,除了鉆油塔,還設了一間石油博物院,通過展品,讓游客了解馬來西亞石油和天然氣工業的歷史和技術發展。然而今天看到的是展品陳舊, 褪色發霉,場地塵土飛揚,大多數技術顯示器都不起作用。

隨着商業數量的石油的發現, 美里迅速從一個沉睡的漁村,變成了一個盛開的石油小鎮。上個世紀50年代末,勘探轉移到了海上。到了1970初,海上產量已達到每天95000桶, 但陸路油田卻處於下降狀態。1972年末,陸上油田整體關閉。走運的美里,木材工業蓬勃發展,接踵而來,也帶旅游業。

Miri Central Park 是個很不錯的城市公園,園内擁有了一個三公里長的小徑和人行道網絡, 兩旁種滿了陰涼的樹木和葱葱鬱鬱的景觀, 適合步行,慢跑和騎脚踏車。公園入口最具特色的,就是變色柱,晚上彩柱不時變色的景觀,更是迷人。設有甚多座位的區域,用作社區聚會活動的地方。沒想到會看樹幹腫脹的象腿樹 / Moringa Drouhardii,它常被誤認為Baobab 樹。 除此之外,海濱沙灘,讓游人有置身於海水邊沿的樂趣。







夜間行走去吃晚餐,抬頭望向天空,突然發覺到今晚的月亮,看起來比普通夜的滿月更大更亮。群裏有識之士說,這是因爲月球最靠近地球的時刻。哦! 開眼界,長知識了。


這間營業24小時,專賣各類燕窩的商店,對來美里尼亞洞游覽的旅客,行銷文宣,真夠精準打中消費者的痛點。沒有吃過尼亞燕窩,等於沒有去過尼亞洞 



時間過真快,轉眼從本月4日至18日,兩個禮拜的砂勞越旅程結束了下站飛往沙巴 / Sabab 首府,簡稱KK 的哥打京那峇魯 / Kota Kinabalu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