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5, 2022

遊西馬砂沙簡記之一( 古晉/Kuching )

前言:

歷史記載,砂朥越是文萊蘇丹國的一部分,但作爲鎮壓叛亂的獎勵,它被割讓給冒險家 James Brooke,後者將其做爲個人王國統治。二戰後,其承繼者  Charles Brooke 將其割讓給英國王室。 幾經轉折,今天砂朥越已成爲馬來西亞的一個州屬。

風土述略: 

砂朥越的森林面積,比起大馬半島還要大上許多。寶貴的森林,出產大量有用的木材,出口外銷曾為大馬賺取大量外匯。此外,深林裏生長着無數的飛禽走獸,這些禽獸捕獵品,也曾供給當地土族,以生活上所需的寶貴資料。 

除了各種木材和禽獸,砂朥越和沙巴還有許多非金屬礦產,特別是有價值的石油。 

論説富饒的砂朥越和沙巴,有着數不盡的地上物產, 和無窮的地下富源。但是無數億美金的收益,被非法盜走,和大馬中央政府的不公平對待,導致這兩個州,整體基建設施的發展,遠遠落後於西馬半島,被評爲最窮困的州。 

對砂朥越的認識, 糟老頭的認知, 仍然停留在野生動物,熱帶雨林,尤其是傳説中,獵人頭,人猿,有着野性美的達雅族 (Dayak) 妹子 (一笑)。 

六月是砂朥越旱季的開始,陽光充足,穿一件涼爽舒暢的圓領T-卹單衣,我們幾個老同學與老伴,到來做兩個星期的砂朥越,和一星期沙巴的觀風問俗,上山下海的探索,和欣賞它秀美的景色。 

第一站:古晉市04-08/06/2022) 

晚餐就到亞答街,古晉潮州公會管理的玄天上帝廟,對面的戲台陽春台下吃魚糜, 粿汁。

 

這座上帝廟奉祀的,并非基督教/猶太教的創始者耶和華, 而是潮州人俗稱大老爺玄武文帝,從祀花公花媽, 觀世音菩薩。 建廟歷史可追溯到清朝後期同治二年1863,而後毀於1884年初古晉大火災,今日所見的廟堂是光緒十五年1889重建後的版本, 它見證了古晉的繁榮發展。

 

老頭也走馬看花的參觀下榻的Harbour View Hotel對面的壽山亭大伯公廟,草創於1770年,依據記錄,185619652010年進行了三次修建。據説在二戰時期,日軍到處轟炸,唯其廟宇和所供奉福德正神/大伯公,依然屹立無恙。目前由古晉華人慈善信托委員會管理。第一次看到廟宇,為防備偷盜者,竟動用鐡夾萬,作爲加强防盜的添油箱。 




根據廟碑文上的記載, 光緒二十三年1897 寺廟進行了重建,形成今天的面貌。鳳山寺的建築風格,屋簷門簾,棟梁牌匾,十分注重雕刻的應用。各個飛禽走獸,人物形象,精雕細琢,件件栩栩如生。由古晉福建公會管理的鳳山寺,供奉的的主神為廣澤尊王,福建人稱之為聖王公。屋頂上那亮麗的嵌瓷裝飾,色彩晶瑩絢麗。有個神奇的傳說,1884年古晉大火災,聖王公顯靈於屋頂警告民衆,並召喚雨水來滅火。古晉各大神廟内除了一般的簽文,還有藥簽。信徒可以根據藥方去藥店拾藥,服藥解病。 E1-8








亞答街瓊州大廈,是座集神廟(天后廟),瓊州公會與瓊州同鄉會,合并爲一的古晉海南公會。1991年竣工的天后廟, 主祀天后聖母, 配祀註生娘娘,水尾娘娘。不過所在位置不明顯,老頭不留神,匆忙間走過了。

原是去馬來漁村吃海鮮,舉頭一望,一個巍峨壯觀,中國傳統廟宇建築風格,融爲一體的青山巖,坐落於小山上。拾級而上,登到廟宇大門口,俯瞰一望,南中國海,山下馬來漁村,盡收眼底。廟内供奉着道教和佛教的神祗,天后聖母,玉皇大帝, 太上老君,三世佛,八大菩薩,華人民間神祗等等,滿天神佛。據説這裏沒有宗教和種族敏感課題,馬來村民也幫忙打理看守廟宇。




不同宗教的人,參觀廟宇是有拜有保庇, 無拜無代誌。走訪廟宇,是要印證中國人移民古晉的落足點,時間應該是清朝趨衰的年代。

莫再描述神廟,談神說鬼,還是回顧吃喝玩樂吧!

這條橋的走道,修建做得非常出色,燈光輝煌。晚上立法議會大樓前的音樂噴泉燈光秀,挺吸引觀衆的。




說實話,遊Bako National Park 是個先甜後苦的戶外徒步活動。

乘船前往公園途中,疾馳衝浪很刺激。觀賞到岩石在經歷大自然的侵腐風化後,海中和懸崖上形成的峭壁斷崖,洞穴和不同性質的岩層。船夫在不同角度停擺, 讓大家拍攝各種奇特景觀。 這個豎立在海中的石灰岩堆,是Bako地質寳藏的獨特地標。






上岸後,不知不覺在木板步道上行走,超過一個半鐘頭,才走完 Pandan Kechil Trail 2.6公里的路程。在高原頂部,欣賞到大海的壯麗景色。Bako砂岩表面佈滿大大小小的碗形凹坑,這是酸性雨水侵蝕溶解了砂岩的現象。




Benggoh Dam是為古晉居民建造的集水區,暫時關閉參觀活動。我們同時也失去船程到 Kampong Sting 觀看古老農村的景色和壯觀瀑布的機會。去 Padawan Annah Rais Long House 長屋村落與實際景物落差很大,讓人有受騙的感覺。慶幸看到一位土人, 正在以手工刨製,一種稱爲Pratuakng/竹琴的古老打擊樂器。并且當場以打,搖動,摩擦,刮等等方式,表演一曲娛樂大家。




話説,中華姓氏陳林滿天下。哈哈哈,到了砂勞越, 當然就得造訪 Orangu TanSemenggoh Wildlife Centre 是觀賞半野生猩猩的最佳地點。一些受訓在周圍的森林保護區自由生存,經常在喂食時間返回中心。搞不清是你(猩猩)看我(人類),還是我(人類)看你(猩猩)。不過,帶着年幼嬰兒的猩猩媽媽 Serena Tan 是最令人心動的景象之一。






在古晉叫麵食,湯頭和配料與檳城全然不同,獨樹一幟。 叫一碗哥羅麵Kolok mi ,卻來了檳城的乾撈雲吞麵; 叫一碗 Laksa 來了檳城白咖喱麵/Curry Laksa ,換換口味吃一餐麵條也不錯呀!砂勞越有豐富的海產類,除了吃麵食, 吃海鮮是這團美食者, 每晚必做的一件事情。

 




達雅族 (Dayak)是古晉的原住民,馬來人移居砂勞越的歷史不很久,論資格還是中國人移居的歷史較爲悠久,參觀一下砂勞越博物館内的文物,就印證早期的中國移民,為這片土地的發展做出了極大的貢獻。

古晉五層樓高的新婆羅洲文化博物院 / Borneo Culture Museum,除了展示文物之外,也加入科技元素, 來展示歷史古跡。舘内展示砂勞越河,考古收集的元宋時期的青白瓷器,古錢幣。這些文物就是中國人早在千百年前,曾經登陸婆羅洲地區的佐證。逐樓參觀所有當期展覽的文物,花掉不少時間, 但也覺得蠻值得的。另外,對面的舊博物館 / Sarawak Museum Old Building,也是值得一逛,可惜的時間有限,行程落空了!








華族歷史文物舘内的展示品,簡介中國人移居婆羅洲的三波移民潮。第一波移民以客家人爲主,以采礦工作和農業爲生。第二波是潮州,福建,廣府人,從事貿易活動。其後海南,興化,詔安和福州移民也隨即而來。第三波為Rajah 邀請而來的礦工。華裔對推動華文教育也有顯著的貢獻。古晉華裔在政經文教四大領域的傑出人士,比比皆是。








Sarawak Culture Village雖然展示馬來西亞的一些不同文化,但是還算注重於砂勞越原住民的傳統各類長屋,烹飪,吹槍/Blow Pipe,舞蹈和手工品。有趣的是參與學習的機會。來個蜻蜓點水般的竹竿舞,怎樣小心,脚踝還是被長竹夾住。 還有還有,阿姐姐右手執刀, 左手握鞘,英姿優美颯爽,但刀劍銳利,要小心啊!哈哈哈! 










在古晉遊覽的景點太多了,不能一一贅述。既然來到稱作貓城的古晉,真的貓見不到一隻,那就將伏貓英雄,貓咪粉絲在貓塑像前擺酷的合照,做個喵喵暫停吧! Q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