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12

漫談回教


其實任何宗教的宗旨都是一樣, 叫人行善積德。

昨晚, 去聽一場由華社知名作家永樂多斯博士, 主講儒家道德與回教的座談會. 主題是弟子規與伊斯蘭的對話。

說真的, 吸引老衲出席的原因, 除了是對主講人的仰慕, 主要的還是想更深入去認識回教。 老衲對任何宗教都有興趣和敬重。

回教雖是我國的國教, 憲法規定, 允許任何宗教平行發展。可是回教教務行政系統, 在巫統, 伊斯蘭黨政治化的干預和推動之下, 已違反回教的宗旨。

左手持經, 右手執劍的教徽, 讓廣大非回教徒戴有色的眼鏡來看待回教與回教徒。

昨晚讓老衲對回教的神聖教義有更深層的了解, 尤其回教的五功五典, 這種直接聽講的功勞不淺。

在簡短的時間裡, 能記取的幾點義理如下:

五功五典是信仰的重點, 五功是天命, 五典是人事。

五功為:
一是認主獨一 - 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 真主阿拉。
二是每日禮拜五次 - 向阿拉敬禮, 表示感恩及忠誠。
三是每年齋戒一月 - 明瞭窮人肚鋨的痛苦。
四是每人每年納稅一次 - 奉行濟貧義務。
五是一生需往聖地麥加朝覲一次 - 念先知功績。

五典為:
一是信天使 - 主宰指派工作的帶翅膀使者, 如天主教, 基督教, 猶太教等的使者。
二是先知 - 承認穆罕默德為最后一個先知。
三是古蘭經 - 真主阿拉的啟示錄。
四是后世 – 各宗教都有的末日觀念。
五是死后的復活 – 如各大宗教死后復活的信念, 為教犧牲的生命, 為最高的式範。

五功五典與任何宗教的宗旨都大同小異: 一位主宰, 一位聖人, 一本古蘭經。

古蘭經是真主阿拉的啟示錄, 由穆罕默德說出來, 編篡成經。

古蘭經主要特點有規定天課制度, 反對迷信, 反對神權, 反對戰爭,承認客觀真理的存在, 承認人類為世界的主人翁, 確定人類平等, 承認男女平等, 限制多妻, 保護孤兒等等 。



由於七次打垮十字軍, 回教便自大起來, 一切異端邪說漸變成回教的教義。這些參雜在原有教義裡的不良因素, 使人對回教產生了惡劣的印象。

若能理智化的去信仰, 奉行回教神聖的教義, 則天下太平。

再以此為根據, 回教的哲理與儒家的思想確實有共鳴的義理。

獨立后至今, 馬來西亞人的的回教信仰, 受到政治的支配, 而忽略了真誠的宗教觀念。

在馬來人的立場, 維護回教的利益, 是正確的。 唯以狹窄種族主義的政策來宣揚回教, 非回教徒必如驚弓之鳥, 敬而遠之。


修订 29/6/2008 multiply-16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