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0, 2013

英國軍事行政管理 - B.M.A.


先父留下的舊物品,以前都當廢紙垃圾看待。可以留存到今天,有重要研究價值的文物,已剩無幾。

這封日誌194613日,珍藏了六十多年的泛黃信件,今天能引起老僧我注目的,是發信機構地址名稱的縮寫詞:B.M.A.,郵戳印章,及復信人職稱。

B.M.A. British Military Administration, 即是英國軍事行政管理。

翻開英國的殖民地史來看,194112月日本皇軍侵佔馬來亞,保護馬來亞的大英帝國軍隊, 竟不堪日軍一擊,一路退守至星加坡,最後舉白旗投降了。

武士道的統治馬來亞三年八個月後,天皇宣布日本投降。

英軍於19459月豪豪蕩蕩回來, 執行軍事管理馬來亞的任務, 直至19464月才解散,把政權交給馬來亞聯合邦政府。

可是權力還是操於英國最高專員手中,海峽殖民地的檳榔嶼與馬六甲,馬來九州蘇丹都得接受英國的顧問執行政事,[星加坡則為英皇直屬殖民地],至到1957831日馬來亞完全獨立,才自治自主。

1946年戰後,管理檳榔嶼之國防外交,警務司法,教育交通, 財政工商等等,一切行政設施事務的總權, 包括所有出入口貨物課稅,均受命於星加坡的軍事管理總部。

這封回函確實讓老僧我, 重溫馬星從殖民地到馬來亞獨立的政治發展。

也給老僧我,聯想起馬來西亞1969年的513事件,執政黨也在局勢不穩的當年,成立一個類似英國軍事行政管理的國家安全理事會接管政府。

近日沙巴突發的蘇祿軍事件,真是令人擔憂其政治前景。

從歷史的視角來探索政治上的變動,軍政沒有民主可言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