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8, 2013

李香君 - 香港邵氏影星


翻看香港邵氏公司黑白電影《後門》,看到熟悉的老牌影星蝴蝶, 王引,和當年的童星王愛明,還有“秦淮美人”之稱的李香君。
很多老影人,在影壇上雖有特出的表現,不過已慢慢地被埋沒在歲月裡了。
見到李香君,勾起老僧我兩段溫馨的回憶。
(一)前時貼過鳳凰影星朱虹的畫像(註1,現再貼這張,也是由老同學施順發學長9303[施聖提]1961年手繪李香君的筆畫,老僧我,是多麼珍惜老同學的饋贈。
(二)除了在《後門》劇中飾演王愛明生母而被捧紅,担香港邵氏公司60年代當家花旦,李香君也有幾部優秀的電影作品。
但多數屬於古裝片,在風趣西游記《女兒國》中扮演女皇, 黃梅調劇《鳳還巢》 飾演小姐,最讓老僧我腦海裡不能忘卻的,是哀怨苦情片《魂斷奈何天》中的痴情女。
談到《魂斷奈何天》,想起先父一段逸事。
六十年代,潮劇由戲班演至拍攝的電影,尤其是經典劇目《告親夫》,極為咱們潮州人颠迷。
老僧我除了跟隨先父先母一起上戲院去捧場,還得陸續陪伴着數不盡的次數,同幾個外地來的親家奶奶上中山戲院重復觀看《告親夫》,當時是多麼的悶呀!
先父若是在家,從早到晚,無時無刻就是播放着《告親夫》黑膠唱片,躲到哪裡都聽到唱戲。
直到老生唱:[ 為正義,妻告親夫, 伸國法,父判親兒。公私。。。 生死。。。公私生死朱筆無情全在一字,論罪。。。論親。。。哎!執法無私,斬狼豺,罪犯蓋良才,罪該問。。。斬! ]
好了,州府大義滅親,公堂罪子,含冤屈死的悲憫閨女,冤情終得昭雪。聽唱到這裡,咱們家又恢復了一片清靜。
李香君的這部《魂斷奈何天》,故事的劇情變化,角色性格,既是潮劇《告親夫》的中文版。
相比潮劇《告親夫》,雖只看過一遍《魂斷奈何天》,老僧我已紧記住李香君的美貌和演技!

(註1)老牌演員:“小月亮” 朱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