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1, 2012

老牌演員:“小月亮” 朱虹


進入正題前, 先講講這兩幅筆畫的來源。

畫家這麼正經八百的畫法,今天十分罕見。所以老衲非常珍惜這兩幅手繪鉛筆和彩筆畫。

1961年同班的老同學,幫老衲摹繪電影雜誌內“學生情人,小月亮”的影時,何曾想到今天會扎進了漫畫圈裡。

謝謝今天光華日報設計部經理施聖提(施順發學長9303)。

好了, 可回到正題。

60年代讀初中時,是香港電影業的盛年,學子平凡的生活, 課余就是看電影。

正值青少年心理生理的成長階段, 朦朦朧朧對某某明星痴迷,幻想成夢中情人。

電懋的林翠在“四千金” 劇裡飾演小學體育老師, 教導學生舞劍(注1)。在輕快舞曲配伴下, 那端庄悠然的舞劍姿態,讓影迷譽為“學生情人”。

左派電影公司鳳凰的朱虹,在“小月亮”劇裡的籃球運動裝扮傳球跳耀,投籃姿態,也讓她贏得“學生情人”的美譽。

為求演好劇裡籃球員的角色, 她付出了巨大的時間與精力,苦練各項打球的基本技巧。

當戲拍完後,她順理成為香港影聯會女子籃球隊的最佳中鋒。

老衲也由“小月亮”開始,跟着一眾影迷, 忠誠地追星。

不論古裝現代,悲劇喜劇, 正角反派,凡是朱虹參與主演的影片,戲院一放映,必定搶先觀看。

當年在大華戲院上映的“情竇初開”,“男大當婚”,“五姑娘”,“金鷹”,“三鳳求凰”,“蘭閨陰影”,“畫皮”, “屈原”,“父子情”等等,都是破賣座記錄的影片。

朱虹從演“男大當婚”第一部電影,至息影前的“父子情”; 二十多年來,從沒有離開過一手提攜她的鳳凰影業公司,堪稱是一個高度敬業的演員。

退出演劇生涯,朱虹還留在影壇一段時間, 擔任幕後工作。

據知她還以高齡生進修專業課程, 取得珠寶鑒定師的資格,完成人生最大心願。

此刻,朱虹在美國,或香港, 過著一個安祥寧和的生活。

這麼多年,朱虹美好的形象,始終是老衲記憶裡,抹不去的“學生情人,小月亮”。

(注1
修訂07/08/2012 multiply-95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