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8, 2013

已故汪開競老師 - 《彼南劫灰錄》

如果說哥哥已故汪開明老師是傳授我數學知識和計算能力的導師,弟弟已故汪開競老師應是指引我培養興趣和重視文學的恩師。

汪開明,汪開競兩位老師,均為曾是光華日報主筆已故汪起予老先生的哲嗣, 母校靈校歌歌詞就是出自汪起予老教育家之手。 

1933年4月開始在中執教,擔任過史地科,華文科主任。1966年是我高中華文科導師。 

臉面寬大而額頭窄,汪開競老師在同學們眼中的刻板印象,總是憨厚老實的書生模樣。 

老師教學有一套,時常講課帶點幽默,讓大家在歡笑中接受和吸收他傳授的知識。 

記得曾拿本情色小說《 肉蒲團 》,以戲弄他評論。哪知他不但不對我嚴詞斥責,反而推薦《 金瓶梅 》和《 紅樓夢 》,說 [ 潘金蓮醉鬧葡萄架 ] [ 賈寶玉初雲雨清 ] 更有看頭。 

從第一回翻到最一頁,想看的東西看不到,讀完兩本書才恍然大悟,可以從覺中感覺到他把我騙(引)進正統文化 

鍾靈國民型中學服務滿39年後,1972年9月退休。隨後即到隔壁的獨立中學繼續任教。 

汪老師終生未娶,無兒無女。1975年9月因身體健康欠佳,住進中央醫院接受觀察和治療。不幸病情惡化,藥石罔效,延至1976年1月9日壽終正寢。 

在中國上海同濟大學畢業,具有深厚的古典文學造詣,他使用很多不同的筆名在星馬報章發表文章, 所知的有依藤,汪洋,陶然,南島居士,落人等等 

發刊的主要著作有《 大時代 》五幕話劇,教書隨記《 粉筆圈話 》,《 文化初步 》。南洋商報叢書集有《 舊小說新談 》,《 舊小說講話 》。 

由鍾靈中學1957年9月發行的《 彼南劫灰錄 》,記錄了由1941年12月19日起,檳城淪陷之,人民三年八個月在日本蝗軍鐵蹄下的生活點滴。 

 彼南劫灰錄 》這本書目前在馬星堪稱絕版了,它也是我眾多藏書中,唯一與先父共同閱讀次數最多的書刊。我曾逐頁分成五個部份1) 貼上網與大家分享。 

2018年8月15日隆雪中華大會堂,重印和出版  彼南劫灰錄 

原文:2013年8月18日

修訂:2020年8月18日

1 )  http://huctan.blogspot.com/2013/11/1.html



195810月19日校聞的報導



汪老師的墨跡


汪老師的墨跡


高中三畢業時,汪老師在紀念冊的題詞與贈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