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3, 2013

Jamban Pang Sai


看每逢佳節期間,超級市場必定促銷Pang Sai Tsua。 Scott, Compact, Premier, Cutie, Kleenex, 還有更多不知品牌的Tsua。

Pang Sai Tsua,用文雅的詞句該叫Toilet Tissue Paper或衛生紙。

檳城的福建話(閩南話)“去Jamban Pang Sai”, 正宗福建人真是聽不懂。

童年老僧我那有機會用到這種軟薄的紙張擦屁股,用的還不過只是報紙,老媽用剩的粗紙,已是上等紙質了。

先要費點功夫把報紙搓軟,將報紙折份撕成8小片, 再用一根鐵絲串起來,挂在牆上待用。

猶記年幼時,到太平直弄(Trong, Taiping)外祖母的亞答屋小住的趣事﹔

每要大便,就兩腿分開蹲在沖涼房的溝渠, 屎尿拉完後 ,外祖母用一小水桶的水沖洗屁股,不用到一片Pang Sai Tsua,再用一大桶水把米田共沖出沖涼房, 確實很干淨利落。

可是這種大便後用水清洗的步驟,在老檳城可行不得,要大便定要去Jamban,廁所呀!

先講講住了四十多年的中街老店,廁所本來坐落在後門部位。可是前後門相距五百英尺﹔肚子疼,大便急時,要走很長的一段路才到廁所,所以後來將廁所移到店鋪前段。

那是個用屎桶的年代,倒屎佬每天早上進店來,從廁所鐵板門口,以清洗干淨的塑膠馬桶更換滿是屎尿的大便桶。

因為不知倒屎佬來換桶,往往條屎就要出恭了,突然聽到拉桶聲,屎桶不見了,條屎欲出又收縮回去的尷尬瞬間, 是何等的驚魂呀!

完事後,不得用水沖洗,只能用報紙擦屁股, 盡量保持屎桶至最輕重量。

馬桶若是集滿屎水,倒屎佬可要當眾倒掉部分屎水才換桶,這個教訓沒人敢惹。

所以聽到24個門的倒屎車一來到門口,沒人敢進Jamban啊!

老僧我很懷念咱們一位潮州老親人,方江抱伯, 人稱他“倒屎頭”。一人指揮十幾個倒屎佬,指罵粗口,部下個個還得乖乖聽他的話。

那個年代,即使您看不起倒屎佬,除了江抱伯,您也不敢得罪他們,否則沒有人跟您倒屎。

目前的廁所都有抽水設備,現代的青年難於想像倒屎的日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