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07

槟城的摄影业



偶然翻出四,五十 年前的黑白老照片和非林底片, 不知那家照相馆还有得冲洗?

在数码相机的冲击下,照相馆的生意不断减少, 有些入不敷出,但见招牌未改, 却已一再易手,能继续营者还有几家?


几十年前, 每逢假期,游客遨游胜迹之时, 每喜留下鸿爪。 故各风景区专为游客拍相的“流动影人”也不少。所以当时槟城的摄影业,照相馆冲洗业务特别达。

然而那个年代,摄影非必需品, 当时一般相机,庞大又价高, 所以要照相, 只好光顾照相馆。

摄影业全盛时代,老人家做寿, 拍张全家福; 情侣订婚,结婚至婴儿满月, 周岁, 学行,开学,进入幼稚园, 小学, 中学毕业等等家庭大事,都要及时留下倩影。因此 , 当年照相馆门庭如市。


亿昔日的槟城的摄影业,照相馆多设于槟榔律(Penang Road), 牛干冬(Chulia Street), 汕头街(Kimberley Street)一带。 记得较具有规模者有, 宝石, 光明, 萧湘,九龙, 美化, 百代, 黑白, 重庆, 华芳, 银河, 美娜, 东映, 丽士,国泰等等。

当年还没有彩色照片, 故各照相馆也有将黑白照片上色而成为彩色照片。后来,照相馆越开越多, 各家都各出心裁来争生意。有者增设布景板,有者加强灯光照明, 更有备有各式各样的服装,饰物来争顾客。

犹记60年代母校,钟灵中学指定,前有美化影室, 后改为萧湘照相馆,为每年的各班级师生拍全体照(黑白照)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