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22

高脚盤

 

講究雅緻品味的飲食文化,不僅要有寬敞明亮的雅室,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更要搭配精緻的擺盤藝術,為菜餚視覺加分。

仍然記得,早年上頭條路紫羅蘭,檳榔律太白樓,日本橫街富香,大街品香等等廣府酒家;上菜的盛器,最常見到的是圓形平底盤,橢圓形扁平的魚盤, 或稱腰盤,口大底小湯碗,帶蓋的湯碗叫品鍋,偶有陶瓷高脚盤。

同平底盤相比,除了取食方便,高脚盤使托高的菜品呈現突出的鮮亮美觀,吸引食客的味蕾和喜愛。今天,陶瓷高脚盤除了在古玩店,市面已經很難見到了。即使再見到的高脚盤, 肯定多是拜神祭祀供佛的塑膠貢盤。

話説一般盤碟的底部,會凸出一個矮淺,圓圈墻脚,陶瓷行業稱之圈足(脚)。別小看這小小的一圈,其目的就是方便使用,讓盤平穩擺放,能防燙,增加托舉手感稍微凸出圈足的盤, 稱之平底盤, 圈足大而高者,叫高脚盤。

670年代,曾經銷售過從汕頭進口大小不同的款式。為適應酒樓餐館需求,陶瓷盤有深淺盤之分。中心凹下的深盤,主要用於盛湯汁較多的菜品;淺盤主要用於盛無汁或汁的熱菜與冷菜。

圈足的高矮造型,分爲2.25英寸的高脚盤,和 1英寸的矮脚盤。盤的大小, 直徑來區分, 5英寸, 6英寸, 6.5英寸, 7英寸, 7.5英寸, 8英寸, 8.5英寸, 9英寸 9.5英寸。 

綜上所述,酒樓餐館有脚的盤子,有四個品種既是高脚深盤,高脚淺盤,矮脚深盤和矮脚淺盤。

老店棧房留給我,這幾件有時代價值 直徑 9英寸高脚淺盤。盤上有印花和手繪兩種紋飾。

 

紋飾,即高脚淺盤上的紋樣和裝飾案。這件白地盤面,以釉下彩印花三簇藍茶花為單獨紋飾風格簡樸,使畫面和菜品呈現古色古香,韻味十足的感覺。

 

這件早期高脚淺盤,為手繪牡丹和蝴蝶組合的紋飾。牡丹意爲富貴,蝴蝶意爲福迭,體現了富貴,吉祥的美好寓意。花開蝶舞,搭配完美無暇。繪工一絲不苟,中間留下大片空白盛菜,讓菜品變得更加美味的視覺效果。 

雖然花蝶紋飾色彩鮮艷,可是摸上花紋,有凸起感,不夠光滑。此乃盤子是上釉後,才彩繪花樣。這樣的釉上彩畫,比較容易脫落,磨損和褪色,不適合用於餐具。有鑒於此,只能當擺飾品做觀賞用。

Thursday, November 17, 2022

唐山的白瓷盤碗

 

唐山陶瓷生產有着悠久的歷史,除了大缸之類的粗瓷產品,普遍以經濟使用的日用瓷爲主。先從私營窯厰的瓷盤説起。 

這個圓形直徑 英寸,坯體厚重的平整淺盤,是通俗化的早期產品,其製作主要是實用性。 

盤面以四朵不同顏色的花和綠葉,手繪在圓盤邊緣, 中間留下大片空白。繪畫的手法很隨意,整個圖案看來非常輕快。 單純樸素的紋飾,充分表現了民俗藝術的特色。盤底的落款 中國唐山 TANG SHAN CHINA ”。 

 

隨着陶瓷貼花或印花, 用於器皿圖案和色彩的裝飾,取代過去沿用的手繪工藝,手繪和貼花兩種檔次,論藝術品或工業品,意識相差大。手繪瓷的每一款成品, 都是具有個人風格的藝術品,無論是藝術價值,還是收藏價值,都比貼花瓷要高得多, 價格自然也就貴不少。

這件直徑 英寸圓盤,口沿外折平橫, 淺弧腹,圈足。胎質堅硬細膩,胎體匀厚,拿在手上,既有凝重又沉穩之感。 

銅鑼作爲中國民間一種吉祥的物件,也是最能營造喜慶,表達歡樂的吉祥物。唐山製瓷工匠,取材於銅鑼,創新燒製造形如銅鑼的圓盤,故此名銅鑼盤。

盤碟形式多樣,惟以唐山生產的銅鑼盤,造型少見。

 

器型與碗相似, 但腹壁普遍矮小一些。這個直徑9英寸,盤底較深,主要用以裝燴菜,或滷汁的湯菜,或容量較大的燴飯,所以品名為飯盤, 亦稱湯盤。 

碗盤成爲餐桌上重要器物,除了紋飾圖樣,其造型自古已有定制,尺寸規格千年以來變化不大,銅鑼盤和飯盤,也不過如此。提起唐山銅鑼盤和飯盤, 是為記述從商時的一段往事。 

上世紀 70 年代,在泰國尚在推行親美疏中政策時期,新馬陶瓷業者看準商機,尤其北馬磁商入口的銅鑼盤和飯盤,有四分之三的數量,是經玻璃市州北部的邊境城鎮巴東勿刹,轉口運往泰國市場。 

盤碟往往伴隨碗,平行地生產和發展。兩者功能不同,盤子通常都作爲盛菜之用,碗為盛飯或菜湯。

 

1976 年唐山大地震,陶瓷企業全部被摧毀。但在國家和各地的支援下,不久生產得到迅速回復,重新進入國際市場。我們老店再度進口的紅菊碗,是唐山衆多瓷碗中最暢銷的一種。大中小碗口,直徑為 5英寸,4.5英寸和 3.5英寸。 

圓弧形,深腹的紅菊碗,底部附有圈足可以隔熱,方便握取。碗壁墩厚,重心偏下,穩重大方。外圍雙圈盛開的菊花瓣紋。造型優美,端正又實用。

 

上世紀 70 年代,唐山的白瓷,可以説是達到當時的最高水平。

紅菊碗胎質細緻而純潔,整個碗形顯得圓潤而飽滿,健碩而生意盎然。粉紅色單色釉, 素雅淡净,給使用者清新的視覺享受。 

早年的春節來臨,民間有添碗筷(萬塊錢)的習俗,而瓷器上的菊花,正是吉祥, 長壽的象徵,所以新年期間,唐山紅菊碗較為暢銷

Friday, November 11, 2022

唐山的雕金和噴彩咖啡具

 

這兩款瓷器,是河北省唐山市在六,七十年代,以雕金和噴彩工藝,生產的茶具和咖啡具,也是當時出口創匯的主要商品之一。 

此套陶瓷紋飾圖案,以雕金加彩技術生產。有一個壺, 帶蓋糖缸, 奶盅, 6個杯子和碟盤的15件頭咖啡具。

傳統瓷器雕金藝技作法:根據構圖,先以淡彩顔色釉繪畫。然後在坯體上釉後,在瓷器表面塗滿瀝青,按照設計的紋飾圖樣, 用針筆划透瀝青露出瓷面。繼而用有機溶劑腐蝕瀝青,再描上金水,入窯高溫燒成。 


因在花紋上實施描金,再加之燒製後的花紋,用手撫摸,有凸凹不平之感,有雕刻效果,故稱雕金。 

此套雕金裝飾的高檔咖啡具,胎質細膩,釉面光潔瑩白。淡淡粉紅色的花瓣,用亮金的枝葉搭配,特色鮮明,富麗堂皇。尤其金色,具有光和亮的顔色,顯現着光艷與瑰麗凝重,是視覺效果極佳的商品。 

唐山白瓷質量的提高,有很大的關係。如果沒有高質量的白瓷,提供素净細膩,晶瑩潔白的釉面,怎能襯出美麗生動,色調和諧的圖畫。 

這個咖啡具體積尺寸,分別有大小兩號。特有兩個優點, ()是采用德國高純度金水,金色燦燃輝煌,經久不變。()乃應用無鉛熔塊釉,施到坯體上。釉色中不含鉛,在講究飲食器具衛生與安全的今天,它讓人放心使用。

 

釉上噴彩是唐山獨創的一種陶瓷釉上彩裝飾藝術。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我們老店就進口過單一紅色,噴彩茶具和咖啡具,曾暢銷一時。 

噴彩運作過程是,首先將圖案紙稿,黏貼在瓷器上,然後使用噴霧工具,隔着圖案空白處,利用空氣壓力,將吹成霧狀的色料,噴到瓷器上,再揭去紙稿。

 

初創時,色彩只有單色,主要是紅色。之後不久,噴彩工藝的普及,逐漸發展到多彩多樣。色彩較多的圖案,需要幾道工序才能完成。 

可是噴彩色料含鉛量過高,隨着人們的健康意志提高,受到消費者的關注,此類產品不久被淘汰出本地市場。

 

不過紅色噴彩在文革時期,具有典型的政治特徵,幾乎覆蓋整個國内日用瓷領域,風行一時。 

今天唐山瓷器噴彩藝術裝飾,由於色料和工藝條件的限制,已經沒有大規模的生產。不過仍然以釉上噴彩爲主,不用於餐具,廣汎是用在藝術瓷的創作。 

那麽,且將這個非常特殊的咖啡具,當歷史見證物,和藝術品收藏,也不錯吧!

Saturday, November 5, 2022

上海瓷

 

打從上世紀60年代末,跟先父學習如何經營進口中國日用陶瓷產品以來,知道可以行銷星馬的日用陶瓷, 並不止區區自家一個潮州。

上百種的日用陶瓷生產地,還有廣東石灣,廣西梧州,福建廈門,湖南醴陵,江西景德鎮,江蘇宜興,山東淄博,河北唐山等等。各省各縣,還有許許多多大小的陶瓷製造廠。

記得第一次在棧房見到這些老東西,瓷器底部有個用印章蓋上去,隨後燒製;礬紅中文字母排列,為自右至左的 上海 泰祥興 潤記  款識。 我傻眼了, 原來我們曾有營銷過上海的日用瓷

此款日用餐瓷, 胎體雖薄但堅實,呈白色。胎釉結合很堅密,釉質肥厚瑩潤,表面光滑,迎光照射發亮。

 

民國瓷器具有中西相融的時代特色。瓷器表面,以粗細綫條簡筆勾勒,舒展柔美的三角綫紋,這種簡約的幾何裝飾,蠻有歐美新現代主義的設計風格。

上海是中國輕重工業并進的城市,居家用品如三角牌日用玻璃器皿,厨房用搪瓷製品,向陽牌保溫瓶等等,都是檳城陶瓷入口商向上海采購的品牌貨。

 

在廣交會進出這麽多年,所見的上海市陶瓷公司樣本書 / CATALOGUE OF SHANGHAI CERAMICS,不是用來推銷自家陶瓷產品。難道上海就沒有生產日用陶瓷器具嗎?

其實上海在民國時代,個人或聯營的陶瓷民窯也不少,規模大小都有。

上海南京路的泰祥興,就是民國30年代時期, 數一數二的陶瓷大王。江西景德鎮,江蘇宜興等多家名窯生產的陶瓷器皿,都是把貨交給泰祥興去賣。


泰祥興在上海的窯廠,不以灌漿方式, 改用機器壓模式製胎。生產的陶瓷器,又快又整齊, 茶杯,盤碗更加薄。 其主要原料,以蘇州為釉,無錫土及江西土為胚質。

另外,泰祥興也在香港設分厰,從事廣彩加工生產綫,和將國内運來港的陶瓷器皿轉口到東南亞,歐美各地。我們老棧房的上海瓷, 是由香港轉運來上海產品。

只是中日甲午戰爭以後,日本和英國商人在中國開辦工廠, 用機械大量製造各種瓷器, 嚴重打擊中國國内陶瓷市場。上海陶瓷生產,由停滯而逐步趨向衰落。

待到新中國成立後,中國窯廠才逐漸興旺囘來。上海陶瓷廠轉向生產高檔日用瓷,衛生瓷,地磚和特種陶瓷等等, 銷售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