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4, 2013

“萬壽無疆”日用瓷


老僧我出生於陶瓷批發店,自幼便與陶碗瓷碟為伍。雖然半途轉行,但是對破壺爛杯還是很有感情,還是很關注陶瓷市場的動態。

餐具市場不斷地變化, 新產品一個接連一個上市。廣東汕頭生產的粗碗,湖南醴陵的杯碟,河北唐山的湯盤等等,早已被塑膠,玻璃器具取代了。

更令老僧我嘆惜的是,走訪中發現, 幾乎檳城所有的超級百貨公司陶瓷器部,現在也不見擺賣江西景德鎮生產帶有“萬壽無疆”字樣的粉彩日用瓷。

櫃台上陳列的換著是釉上印花的塑膠或釉下貼“萬壽無疆”字的陶瓷餐茶具。

上個世紀60-70年代,景德鎮的“萬壽無疆”日用瓷曾是高尚人家和酒家茶樓上桌的餐具,過新年添新碗的首選。

粉彩,江西景德鎮的特色品種之一,是傳統的中國釉上彩瓷器。它的特征是把彩料鑲嵌在瓷器表面上,經過高溫烘燒,使彩料和釉面結合而不剝落。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人們需求的不同,對陶瓷器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

陶瓷的彩飾是由陶土, 瓷石和天然礦物等,在高溫下產生美麗的色澤。原料中含有不少鐵, 銅,錳,鉛等金屬制成的顏色釉。

講到鉛對人體的危害,讓大家對它盡量棄之不用, 這樣一來,重鉛素的粉彩“萬壽無疆”日用瓷就失去原來的使用價值。

再加上由中國進口的成本,在日益高漲的情況下,“萬壽無疆”日用瓷成為一個無利可圖的商品。

康熙年間,江西景德鎮“官窯”創燒出的粉彩“萬壽無疆”日用瓷,被稱是珍貴品。制瓷的高超技藝延續至雍正,乾隆三代,是過去中國瓷器業的全盛時期。

近日看電視連續劇《步步驚心》,有一幕是康熙皇上用紅地“萬壽無疆”茶閉(蓋碗)品茶。

老僧我覺得道具用錯了!按清宮御廚瓷器的圖色,繪有黃地雲龍, 雙龍或萬壽無疆等圖案吉祥文字, 才是皇上御用之物。

按照真實性情節,太監李德全應該捧托粉彩黃地雙龍茶閉給康熙皇享用,黃地 “萬壽無疆” 瓷器是康熙皇上慶壽時才出場。

“萬壽無疆”寓意千秋萬世,是帝王獨享的吉語。 能得賞賜紅地或綠地“萬壽無疆” 瓷器,也是皇室王公或宗室之家。

滿清帝制時期,“萬壽無疆”一詞是尋常士民一種忌諱。直到清朝徹底結束,民間才開始使用這珍貴的御用詞, 尤其在文化大革命時期,更盛用於歌頌毛主席與共產黨。

很敬仰香港導演李翰祥,他所拍攝的古裝歷史片,在道具上很考究, 使用的宮廷擺設,餐具,一物一件都根據當朝時期的制品,符合歷史真實。

檳城的陶瓷商:












Sunday, May 19, 2013

憶精華兄

精華兄,

閱到這個噩耗, 我腦海裡涌現出許多往事。

這兩個月,們為各自的病痛到醫院復症。

多次的相遇,互相鼓勵, 你比我堅強。

上個禮拜,你為我的面子書帖文點“贊”,

我還來不及道謝,你就壽終正寢。

老同學,既然到達了生命的盡頭,

您一路走好。

阿彌陀佛


Friday, May 17, 2013

《追尋》

網絡圖片:黃源尹

 你是晴空的流雲,你是子夜的流星

 

這首歌之所以那麽動聽,深受5,60年代的學生與年輕人的喜愛,是因爲

 

(一)歌曲產生的時代背景;

(二)歌詞内容,充滿無限的啓示與鼓舞;

(三)加上美妙的旋律,聲調有滿腔熱血,慷慨激昂,也有柔情萬千,哀怨凄切。

 

詞曲緊密,構成一首不可多得的好歌曲。

 


《追尋》

作詞:許建吾 作曲:劉雪庵

主唱:黃源尹


你是晴空的流雲,
你是子夜的流星
一片深情,緊緊深鎖著,我的心,
一線光明,時時照耀著,我的心。

我哪能忍得住唷,我哪能再等待唷。

我要我要追尋,我要我要追尋
追尋那無盡的深情,
追尋那永遠的光明。


貼文聲明:本貼致力於收藏並流傳具有歷史意義,反映歷史面貌的原版原唱老歌。這些陳年老歌,仍需尊重其錄音版權,本貼只供在綫收聽,不供下載,以免侵權。若接到權利人通告,當即刪除。

Saturday, May 11, 2013

天倫歌與郎毓秀



《天倫歌》是我國早期電影《天倫》的主題歌,由黃自作曲,鍾石根撰詞,原詞全文是這樣的:


天倫歌

    人皆有父,翳我獨無。人皆有母,翳我獨無。
白雲悠悠,江水東流,小鳥歸去已無巢,兒欲歸去已無舟,
何處覓源頭何處覓源頭?
莫道兒已失去了爹娘,莫道兒已哭斷了肝腸,
人世間的慘痛,豈僅是失了爹娘?
奮起啊孤兒,醒醒吧!你是迷途的羔羊。

    收拾起那痛苦的呻吟,獻出你那赤子的心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收拾起那痛苦的呻吟,獻出你那赤子的心情,
服務犧牲,服務犧牲,舍己為人無薄厚。
浩浩江水,靄靄白雲,庄嚴宇宙恆古存,
大同博愛,共享天倫!

郎毓秀一舉成名
這支歌弘揚了中華民族的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永藻赤子之心,服務犧牲為人民。不但主題正確,而且意義深遠。幾十年來,許多紅極一時的歌曲如曇花一現,被人們遺忘,而《天倫歌》卻歷經時代的篩選,仍為聽眾所喜愛。這首好歌是千百首藝術歌曲中的佼佼者,《天倫歌》的最初演唱者郎毓秀也就因此而一舉成名。

文摘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