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3, 2022

欽州坭興陶

 

前言:

元宵節,收到大山脚摯友茶王(姑隱其名),贈送廣西梧州六堡茶, 非常開心

包裝紙盒兩面,印有顔值俱佳的坭興陶海棠茶壺和石榴令杯,格外搶眼吸睛。看六堡茶從海棠壺口,順流而下,倒入茶杯中的氣韻,簡直達到發揮六堡茶和海棠壺的配搭,茶和壺完美結合的效果。

 

梧州的六堡茶和欽州的坭興陶,同是廣西資源性的特產,正是好茶配好壺,肯定泡出一壺好茶。

一般説起陶土茶具,大家腦裏的第一個反應,就想到宜興紫砂壺。那我就引用廣西這張產品促銷傳單,做故事起頭。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盤碗店出售的日用陶瓷器,廣西貨是極少見的品種。即使是檳城陶瓷入口商,在廣州交易會(註1就陶瓷茶具,看樣洽購,總以宜興紫砂壺,江西景德鎮, 或其他省份的陶瓷器爲主,忽略了欽州的坭興陶。 

廣西壯族自治區工藝品分公司,在流花廣交會9號舘, 設立了出口的商品洽談室,陳列的日用陶瓷包括坭興陶茶具。

茶壺是坭興陶的大類產品,以海棠壺,海珠壺,竹節壺,柿子壺,龍珠壺,木瓜壺,茄子壺等等爲代表。海棠壺是那個時期出口數量比較多的一款經典壺。

海棠壺分五個品種,以1號大品到5號小款的容量爲例:1號大海棠壺容量爲1100 cc 4號的容量爲280 cc 最小的5號小品海棠壺爲120 cc.

 

大號壺款,一般内置一個也是坭興陶製的過濾膽。草帽似的壺蓋有兩大弊端,不大好用。一是薄壁壺蓋吸熱快,當伸手按蓋倒茶時,即被燙到, 二是蓋不緊壺口,倒茶時需用手指壓住壺蓋,否則一失手,壺蓋即跌掉破損。 


製作茶壺的方法有手工拉坯,手拍壺等,器型基本非圓即方。製作坭興陶的泥料,絕無化工雜料和顔色釉,純屬天然泥料。

 

取自欽江東岸的白土,俗稱五花泥, 為軟性泥土,接近高嶺土,陶匠叫它為東泥。和西江含高鐵硬質的黏土,又稱紫紅泥,以4份紫紅泥對6份五花泥配比,作爲泥坯。 但是配比不是固定的,做不同器具,也有不同的調整。

 

海棠壺的正面特徵, 一般為一隻喜鵲站在梅花枝梢上,即組成喜上眉(梅)梢 的吉祥圖案。背面為清香 二字。壺身圖案, 采用綫刻工藝技法,於泥坯上直接刻畫而成。通常陶藝匠的刀法嫺熟隨意,略缺藝術性,只起點綴作用。

七,八十年代的坭興陶壺,全為陶藝人手工製作,每一把壺都是獨一無二的作品。相對於標準生產化的今天,壺型紋理比比皆是,不足爲奇。

坭興陶茶杯花色品種多,根據器型來命名的如斗笠杯, 鼓形杯,石榴令杯等等。

不施釉的坭興陶茶杯成型後,平整光滑富有光澤的外形把用時間越久,執握摸磨時間越長,它就會光滑明亮。坭興陶茶杯粗獷拙趣,不過氣孔綿密,保溫性極佳。

 

這個擁有一壺四個杯,因茶池的圓形漏水蓋盤,呈古幣銅錢圖案,故稱之六頭5號金錢茶具。


花盆也是坭興陶器的一大品種,原因是坭興陶具有透氣性的氣孔,水份多時能排水,水份少時能吸濕,致使坭興陶花盆,種花有不易爛根的優點。

 

早期生產的坭興陶器,在市場存貨確實稀少。今天製作坭興陶器的生產商,都把重點放在高檔工藝美術上。

坭興陶茶具在1980年榮獲國家優質產品銀質獎1990年,海棠壺進而在首届全國輕工博覽會獲金獎獎勵。

一般而言,那個年代手工練泥技術和應用煤窯柴窯,大凡都不易燒製件陶器。 所以出現質量問題的乙級產品,底款標示“中國欽州”,留存供内銷。符合出口外銷標準的甲級壺,僅有英文字母底款 “Made in China”。 

從收藏角度來看瞭解其獨特的質料,製作過程。這些七,八十年代的坭興老陶壺,誠屬于典型的不可再生資源,是具有實用,觀賞和保存價值的。

1廣州交易會   https://huctan.blogspot.com/2020/06/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