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22

趴趴走:Bukit Payong 的軍事遺蹟

 

英殖民軍在檳島西南區的海岸防綫,當中除了主要部署在峇都矛山 ( Bukit Batu Maung ) (見附地圖),面積最大的軍事指揮部,(註1 :今天的War Museum 内置兩門40英尺長,6寸口徑, 射程可達36公里的大炮另外在各處,也設置不同類型的防衛和防空設施。

我們先後遊覽過Bukit Tempoyak Besar的炮兵連觀察站  ( B.O.P. )(註2和峇東 ( Permatang Damar Laut ) 的機槍堡 ( Pillbox )(註3 這回特地爬上來看看Bukit Payong 的軍事遺蹟。

 

Bukit Tempoyak Besar的炮兵連觀察站  ( B.O.P. )

Permatang Damar Laut  的機槍堡 ( Pillbox )

位於峇東Kampung Binjai Caltex 油站後山的Bukit Payong 是一座高約159米的小山丘。

 

山徑小路彎彎轉轉,起點還算好走;隨後的路綫就有些陡峭, 不過都有打結的繩索,可幫助攀登。

 

用外文寫的句子是什麽意思? 爬山絕對不能仰賴步道上,看不懂意思的標牌,否則會走錯方向。

 

這條峭壁幾乎是直上直下,需要靠繩梯向上攀爬。娘子軍用盡全身體力, 使勁往上一爬, 就登頂了。

 

終於在山頂小息一會兒,可是來勢洶洶的蚊子特別多到大家不得不快點離開。繼續往上走, 可見到 Bukit Payong 的木牌。


兜兜轉轉一大圈後,見到部分軍事設施。相信英軍選擇這個山頂部署炮台,是因爲它可以俯瞰整個峇六拜機場的寬闊全景,使用它的優勢來保衛機場。

 

防空高射機槍 ( Anti-Aircraft Machine Gun ) 陣地,附近建有火藥庫,和縱橫交錯的戰壕。

從底部基座看起來,圓柱形洞口, 無疑是由高層鋼鐵結構做的支撐平台,以架設高射機槍, 根據作戰需要,做360度旋轉,或靈活調整。

大部份後山挖掘的地道,軍火庫,戰壕,已被雜草覆蓋, 難以被發現。

 

 除了這趟看到的軍事設施,肯定還有更多的遺蹟,容後再來探察。

 

(註1War Museum https://mypenang.gov.my/all/my-stories/118/?lg=en

(註2炮兵連觀察站   https://huctan.blogspot.com/2021/10/bukit-tempoyak-besar-bop_22.html

(註3峇東海岸機槍堡  https://huctan.blogspot.com/2022/05/pillbox.html

Tuesday, May 10, 2022

趴趴走:峇東海岸機槍堡 Pillbox

從然到了1941年底,大多數的老檳城, 仍然相信英國殖民軍隊能夠抵禦來自海上日本蝗軍的襲擊。

英軍基本上除了部署在峇都矛 ( Batu Maung ) 碉堡(註1的重型火炮,還在檳島西南區的海岸沙灘設置防衛用的設施。

 

峇東 ( Permatang Damar Laut ) 海岸綫,作爲防禦和保護檳島飛機場一個重要的戰略地點,應該建了很多碉堡 ( Bunker ) ,炮台 ( Artillery Battery ),炮兵連觀察站  ( B.O.P. )(註2和機槍堡 ( Pillbox )

 

大戰已經過去了70多年,絕大多數的碉堡被逐一裁撤而荒廢掉,不是被大海冲毀,就是被泥沙淹埋。今僅可見到的,除了峇東海岸沙灘最後兩座機槍堡仍然站立之外,其餘的情況,知之甚少。

 

這一帶屬於近海淤泥質海灘,今早剛退潮,又厚又臭的爛泥,大片覆蓋岸邊。我們的阿姐不小心踩到泥漿,雙鞋不但骯臟得洗不掉,還其臭無比。 聊起來,才知道,回家後就給它報銷了。

 

眼前一條向海中心伸延的長木橋,經日曬雨淋,多年被忽略,木地板已經全部腐爛脫落,只剩下木柱豎立在海中。

 

過了爛橋,就看到第一個作爲軍事結構建造的混凝土碉堡廢墟,坐在海灘上。

 

這座外輪廓為兩層建築體機槍堡,由於海岸綫嚴重退縮,原本建在沙灘的碉堡,如今也泡在水裏,混凝土脫落,内部鋼筋銹蝕暴露;又年久失修,引致墻體裂縫斷落,嚴重變形劣化現象,已有倒塌的危機。

 

稍遠的海面上,一架飛機正在做降路低空飛行。

 

不遠處的沙灘看到東西了。從外形看來,中間高聳一個塔狀物,兩側有延伸的圓形狀建築結構。

 

這是鋼筋混凝土整體澆築的第二座機槍堡,用以保護機場,飽經滄桑,却又堅固如初。

 

雖然只有三層矮樓, 中間是一座半圓筒狀瞭望台。一作爲觀察平台,視野極佳,可將前方海面盡收眼底。二作爲槍口,可發揮猛烈火力,阻滯登陸沙灘的敵軍。

 

這一層只能安置一挺機槍。固定的混凝土短柱,應該是用以安裝和穩固重型機關槍搖架。


進去探望最高層重型機槍位置,需要攀爬一道由鐡棒植入混凝土墻所作的直梯。 

中層佈局的形狀為長方形,作三面機槍掃射的位置。

 

底層兩側,則有較大半圓形下部槍口。

 

由於堡内底層淤積大量泥沙,樓層又低矮,要鑽進察看内部,則非蹲即爬。如果可能的話,穿手套戴頂安全帽,可避免不小心割傷手,頭部撞到頂,或沙粒碎石掉進頭髮裏。



英軍雖然部署機槍堡防守來自海面和天空的進攻,但是日本蝗軍却在吉蘭丹哥打峇魯和泰國北大年登陸,踩脚車南下,直取吉打, 占領檳城,讓這些機槍堡 ( Pillbox ) ,連開槍的機會都沒有。

(註1War Museum https://mypenang.gov.my/all/my-stories/118/?lg=en

(註2炮兵連觀察站   https://huctan.blogspot.com/2021/10/bukit-tempoyak-besar-bop_22.html

Friday, May 6, 2022

趴趴走:亞依淡水壩 -五顯廟

多年的水壩(註1徒步活動,已經多次到訪過這間小廟。 門楣誌年為光緒丁未年夏月吉旦 1907的寳天宮,也算是百年古廟了。主祀五顯大帝,故被絕大多數的脚車騎士或登山客稱爲五顯廟。

五顯華光大帝, 也稱華光菩薩,五聖大帝,五通大帝等。 在客家民俗中由伸到人, 又人到神靈。傳説華光原爲如來佛前妙吉祥童子, 因殺死獨火鬼,被貶為馬耳娘娘之子。曾大鬧三界,最後為如來收伏,皈依佛道, 玉帝封其為玉封佛中上善五顯靈官大帝, 故也有五顯大帝之稱。

寳天宮建築格局為開三門單進單殿,廟貌為單簷硬山造型。

 

石柱梁的門框,配搭灰泥粉飾的墻壁,左門為青山,右門為綠水。

 

除了寳天宮主體之外,左右兩側廂房是爲了順應需要而擴建的附屬設施。

 

浮羅山背 (Balik Pulau) 的第一間天主教堂在1854年由法國傳教會建立,領洗進教信奉天主者,以居住在山頂的客家人居多。故此,浮羅峇都依淡的地名,也爲當地居民稱爲進教壟。 道教的寳天宮竟然建設在進教壟裏,真是體現了浮羅山背多種宗教并存的特色。

 

這座超過115年的廟宇,目前正在進行維修工程,主廟的各尊神明和香爐包括五顯華光大帝, 玄天上帝,神農大帝,生娘娘, 財帛星君,地主公等等不知名的神祇金身, 供桌神椅, 釘椅,籖詩紙片,木櫃等等雜物,都暫遷至側房。

 

寶天宮前有個寬闊的大埕,可供建醮法會,搭台演戲酬神,設宴,祭拜等等各種慶典活動。

 

寶天宮側邊有一座獨立建築,大伯公廟。根據廟宇落成石碑所述,建於1980年,供奉着福德正神,也就是民間俗稱的大伯公。福德正神是土地保護神,也被民間視為掌管錢財的財神。

 



開齋節年初二,我們按照預定活動,早上六點半,風雨無阻的在亞依淡水壩集合。

 


先沿着郊遊徑,環繞水壩一周;然後向左邊山丘的小徑往高處攀登。其實這上山步道是一條泊油路,偶爾會遇到一小段稍微陡峭的路徑,行走有點費力。經過凹頂福德祠/伯公廟,這個涼亭給登山友帶來休息避雨的便利。 


沿路迎着天空飄來的細雨,穿雨衣或撐着雨傘,留神潮濕的地面,悠閑漫步地向上走。

 


海拔越爬越高,山路被薄霧籠罩,草木頓時若隱若現,如夢似幻,宛如走進仙境一般。

到了山頂,風暴過後的雲層,又厚又低,加上下過雨後,濕度高,積雲卡在山間,隨着氣流向下飄動,只就見到遠山一片片的雲海的景象,如同一副絕美的水墨畫。

 

也有人為觀日落夜景而來雖然寶天宮座落在區區477米的高處,這裏居高臨下,視野寬闊,俯瞰遠景肯定帶來暢快的感受。我們還會

 

1 亞依淡水壩 -五顯廟

http://huctan.blogspot.com/2017/08/blog-post_92.html